新華網 正文
京劇《楊門女將》為中希文化交流年添彩
2017-09-18 13:17: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典9月17日電(記者陳佔傑 劉咏秋)作為“2017中國希臘文化交流與文化産業合作年”(簡稱2017中希文化交流年)框架內的重點項目,中國國家京劇院17日在雅典音樂廳為1500余名希臘觀眾獻上了文武兼備的京劇經典劇目《楊門女將》,受到希臘觀眾熱烈歡迎。

  中國駐希臘大使鄒肖力、雅典音樂廳總裁尼古拉斯·塞奧卡拉基斯、希臘文化部長特別顧問基韋利·庫韋拉等嘉賓觀看了演出。鄒肖力盛讚《楊門女將》的演出跨越了國家、文化、語言的障礙,展示了京劇這一國粹的魅力,體現出中華民族的家國情懷,為中希文化交流年涂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塞奧卡拉基斯表示,《楊門女將》融合了舞蹈、音樂、戲劇等藝術門類以及現代元素,演員的表演精準到位,舞美、樂隊同樣精彩,整場演出一氣呵成,為希臘觀眾帶來了新穎的藝術感受。

  中國國家京劇院副院長劉玉普對新華社記者説,京劇的生、旦、凈、醜四個行當在這部戲裏都有充分的體現。希臘是歐洲文明的發源地,作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中國,有理由把這樣的好劇目呈現給希臘人民。

  京劇《楊門女將》創排于1959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演出場次最多、全國京劇院團排演最多、出訪演出最多的劇目,堪稱經典之作。演出現場,觀眾隨著劇情的推進,不時給予熱烈的掌聲,高難激烈的武戲表演更是引發現場觀眾的叫好聲。

  為幫助希臘觀眾更好地欣賞京劇藝術,主辦方在演出前一天下午專門舉辦了“京劇藝術賞析”講座,向希臘觀眾介紹京劇的起源、特點和行當,並通過演員的現場演示以及與觀眾的勾臉互動,展示了京劇藝術的厚重文化和藝術魅力。演出當晚,主辦方還在開演之前安排了《楊門女將》的劇情導賞,進一步拉近了當地觀眾與中國國粹的距離。

  “2017中希文化交流年”旨在積極推動兩國文化交流與合作深化發展,促進兩國民眾之間的相互了解和友誼。此次演出由中國文化部和希臘文化部共同主辦,中國對外文化集團公司承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羅馬尼亞西部地區強暴風雨致8死近70傷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大熊貓有了“新家園”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江西婺源山村金秋時節 竹匾曬出豐收果實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海外華文媒體探望國寶大熊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8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