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牛寨:窮山村踏上了富裕路
2017-09-17 16:4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9月17日電  題:山東牛寨:窮山村踏上了富裕路

  新華社記者丁錫國、張志龍

  “這絲瓜,剛從園子摘回來的。這水是山上的泉水,甘甜……”

  在群山環抱的山東省臨朐縣九山鎮牛寨村,漂亮的女店主軒轅夢娟熱情地招呼著外地客人。村裏幾個親戚趕來,給她打下手,包餃子。

  國慶長假快到了,她在自家庭院開辦的飯店,將迎來一年中最火爆的日子。登山的、野營的、採摘蘋果的、體驗農家生活的……這裏的青山綠水,吸引著八方來客,天南海北開來的小車,有時能排幾裏遠。

  這一天,不是周末,也不是節假日,軒轅夢娟家中午有三桌客人,晚上來了兩桌。“最多一次,中午做了26桌飯。”

  像軒轅夢娟一樣,利用自家庭院辦“農家樂”的,牛寨村有好幾十家。許多人家蓋起了二層樓房,幾戶貧困人家用老房子入股,開辦了民宿。

  農舍依山而建,錯落有致;山間泉水潺潺,漫山碩果壓枝……這份景象,讓人很難與過去聯繫起來。

  牛寨有11個自然村,上百個居住點,分散在三條溝五道嶺。連綿的群山,困住了牛寨的發展。

  “過去,出村只有一條路,得翻過一座600多米高的山,什麼機械也進不了牛寨。”63歲的村支部書記于興平説,“各家各戶都種玉米、小麥,最好的,一畝也就收三四百斤。村裏的閨女爭著往外走,外村的閨女誰都不願來。牛寨在外村人面前抬不起頭來。”

  但牛寨人不甘心受窮,堅信“汗水落地吃飽飯”。從上世紀九十年代起,牛寨開始栽種果木。20多年過去,蘋果種植面積已發展到4000畝左右,桃子2000多畝,荒山禿嶺變成了花果山。

  修一條平坦大路,通往大山之外,是牛寨人祖祖輩輩的夢想。他們先是用炸藥炸山,想依靠人力挖出一條隧道,但在付出血的代價之後,只能作罷。後來,由全體村民出工出力,順著河邊修路。為了這條出山路,先後有兩任村支書積勞成疾,英年早逝。

  2005年,政府給牛寨下撥了40萬元道路建設補助資金,但要拓寬硬化5公里出山路,還需80多萬元。那時,牛寨幾個自然村剛剛合並,村集體非但沒有一分錢,還欠款20多萬元。于興平倔強表示:“只要我活著,今年一定修上水泥路!”

  為發動村民捐款,于興平帶領支部成員,連續七天七夜,跑遍了每家每戶。“我認識的人,我都去借。”

  牛寨人奮鬥幾個月,當年年底,水泥路面的出山路終于修通了。

  于興平感到自豪,但作為兒子,他心裏卻留下了永遠的痛。“我發過誓,一定要讓老母親這輩子走上水泥路,沒想到,路快修好的時候,母親得了腦血栓,不能走路了,幾個月後,就去世了。”

  有了路,村莊不再偏僻,牛寨的瓜果有了身價。2010年前後,牛寨人的日子明顯好起來。到2015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就超過了1萬元。

  有了路,牛寨人又發現了新的致富門路——搞旅遊。“農家樂”辦起來了,民宿搞起來了,採摘園建起來了……

  “一條山路十八彎,祖祖輩輩住深山。咱就認準一個理呀,汗水落地吃飽飯。窮山村踏上了富裕路哇,對得起百姓和蒼天……”這是今天牛寨人的“村歌”,歌聲中飽含倔強和自豪。

  “我們要守住牛寨的好山好水,要培養旅遊專業人才,把旅遊業搞好。”于興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曬曬各類動物寶寶照 小小的萌萌噠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戰神”轟-6K冒雨出擊 目標大洋深處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受“泰利”影響浙江沿海出現8-11級大風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大別山深處有棵“千年桂花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677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