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將通過“兩規合一”規范農民建房和宅基地管理
2017-09-13 11:19: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9月13日電(記者潘德鑫)為解決農民建房無序、宅基地管理粗放等問題,貴州省近日出臺意見,明確將在2018年底前完成村莊規劃和村土地利用規劃的編制,通過“兩規合一”引導農村建房、居住向村莊集中,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準。

  根據貴州省《關于做好村莊規劃加強農民建房和宅基地管理促進新農村建設的意見》,貴州省將在2018年底前編制完成以行政村為單位的村莊規劃,覆蓋30戶以上農村居民點。村莊規劃要對村域范圍內生産、生活、生態空間進行科學合理安排,統籌道路等各類設施布局,實現山水、田園、林地和村莊有機融合。

  同時,五千畝以上壩區、國家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村土地利用規劃和其他區域村土地利用允許建設區劃定也將在2018年底編制完成。村土地利用規劃須統籌考慮地質災害避讓,妥善處理自然保護區等生態保護紅線區域與土地利用關係。

  此外,貴州還將通過“五個一律”嚴格鄉村建設規劃許可和宅基地審批管理:不符合村莊規劃和村土地利用規劃的,一律不得批準;未經村民會議討論同意的,一律不得批準;不符合“一戶一宅”或用地限額規定的,一律不得批準;將原有住房出賣、出租或贈與他人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一律不得批準;申請另址新建住房不簽訂舊宅基地退出協議的,一律不得批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