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用乙醇汽油將在全國推廣 2020年基本實現全覆蓋
2017-09-13 11:17: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3日電(記者劉羊旸)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多個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于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産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的實施方案》,明確在全國范圍內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到2020年基本實現全覆蓋。

  國家能源局科技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生物燃料乙醇以其具有的可再生、環境友好、技術成熟、使用方便、易于推廣等綜合優勢,成為替代化石燃料的理想汽油組分。據不完全統計,已有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推廣生物燃料乙醇和車用乙醇汽油,年消費乙醇汽油約6億噸,佔世界汽油總消費的60%左右。

  截至目前,我國生物燃料乙醇年消費量近260萬噸,産業規模居世界第三位。全國已有11個省區試點推廣乙醇汽油,乙醇汽油消費量已佔同期全國汽油消費總量的1/5。

  方案提出,到2020年,先進生物液體燃料創新體係初步構建,纖維素燃料乙醇5萬噸級裝置實現示范運作,生物燃料乙醇産業發展整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據介紹,擴大生物燃料乙醇生産和推廣使用車用乙醇汽油有利于優化能源結構,提高能源自給能力和安全水準;有利于改善生態環境,可以減少二氧化碳以及機動車尾氣中的顆粒物、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排放;有利于調控糧食市場,促進糧食供求平衡等。

  方案要求,按照“嚴控總量、多元發展”“規范市場、有序流通”“依法推動、政策激勵”的基本原則,適度發展糧食燃料乙醇,科學合理把握糧食燃料乙醇總量,大力發展纖維素燃料乙醇等先進生物液體燃料,滿足持續增長的市場需求。加強對生物燃料乙醇全産業鏈的監督管理,研究建立生物燃料乙醇産品生産、流通全過程可追溯制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5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