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優勢互補帶動中英空間科學合作跨越新裏程
2017-09-13 11:17: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12日電 綜述:優勢互補帶動中英空間科學合作跨越新裏程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金晶

  隨著中國在空間科學技術領域取得長足發展,相關的國際合作和人才交流也不斷加深。近年來中國與英國在空間科學合作方面取得不錯成效,在空間探測等領域雙方都積極推動夥伴項目,通過技術優勢互補實現雙贏。

  中國在過去數年間已實現了多項空間科學領域的突破。英國《自然》雜志此前刊登一篇新聞特寫説,中國正努力成為這一領域的領軍者,相關的國際合作也在增多。

  從中英合作角度看,一方面,中國在空間科學技術上進步明顯而且在衛星應用等領域有著很大需求;另一方面,英國長期積累的科研和技術開發能力也需要一個更廣闊的平臺來施展。

  “中英雙方都認為空間科學技術是非常重要並且雙方都很感興趣的領域,”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儀器科學與光電工程學院院長徐立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雙方通過多種方式鼓勵大學、科研機構開展合作,比如建立了中英空間科學與技術聯合實驗室,中方依托北京航空航太大學,英方依托盧瑟福·阿普爾頓實驗室。”

  中英空間科學與技術聯合實驗室自2007年成立以來,已促成雙方在原子磁強計、高分辨率輕小型相機、空間科學技術在精準農業中的應用等領域開展廣泛的合作研究。

  作為近年來中英空間科學交流合作的見證者,徐立軍近期出席了在英國舉行的一個空間科學與技術合作研討會。他介紹説,在空間科學技術方面兩國機構已經簽署了超過100個合作協議,有幾十個合作項目,建立起多個聯合實驗室和研究團隊。

  據介紹,中方在遙感觀測平臺、衛星應用等方面有很好的基礎;英方的優勢則體現在空間科學研究以及面向衛星應用的空間探測載荷研制、地面應用的測試儀器以及數據處理技術。將中英平臺技術與載荷技術的優勢互補,可以在包括農業遙感等方面取得有價值的研究成果。

  英國航太局主管國際航太合作的官員克裏斯·李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擁有廣袤的國土,衛星能夠在農業、氣候以及空氣品質等方面提供許多關鍵數據,並且在中國成功應用後,“我們雙方有機會共同將這些技術推廣到世界其他地方去”。

  以農業遙感科技為例,目前在雙方資助下,中英科研團隊開展了有關衛星應用的多個合作項目,包括主要作物病蟲害遙感監測與預測方法研究、大范圍高機動協同多尺度遙感平臺技術、多平臺高光譜遙感資訊融合的作物養分精準分析決策等。這些新技術在精準農業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實用價值。

  克裏斯·李認為,英國和中國都相信衛星技術能夠幫助全球各國政府做更多造福民眾的事情,並且兩國在衛星數據應用上是“天然的夥伴”。

  在項目合作過程中,人才交流也越來越頻繁。《自然》雜志的文章就指出,中國在空間科學領域開展的國際合作有上升趨勢,中國科學家加強了和國際同行之間的聯繫,並通過小規模合作強化聯絡。

  徐立軍説:“中英雙方的優勢結合也推動了我們的人才多元化培養。我們的研究人員來到英國學習或者參與科研項目,回國後在不同領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他們在中英科技合作方面,起到很好的橋梁作用,這是雙方都特別樂于看到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潛水戲鯨鯊
    潛水戲鯨鯊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高新科技“閃耀”中國-東盟博覽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蘋果公司舉行新産品發布會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颶風過後的邁阿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55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