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
2017-09-12 20:44: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開展品質提升行動的指導意見

(2017年9月5日)

  提高供給品質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産品和服務品質是提升供給體係的中心任務。經過長期不懈努力,我國品質總體水準穩步提升,品質安全形勢穩定向好,有力支撐了經濟社會發展。但也要看到,我國經濟發展的傳統優勢正在減弱,實體經濟結構性供需失衡矛盾和問題突出,特別是中高端産品和服務有效供給不足,迫切需要下最大氣力抓全面提高品質,推動我國經濟發展進入品質時代。現就開展品質提升行動提出如下意見。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將品質強國戰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開展品質提升行動,加強全面品質監管,全面提升品質水準,加快培育國際競爭新優勢,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奠定品質基礎。

  (二)基本原則

  ——堅持以品質第一為價值導向。牢固樹立品質第一的強烈意識,堅持優質發展、以質取勝,更加注重以品質提升減輕經濟下行和安全監管壓力,真正形成各級黨委和政府重視品質、企業追求品質、社會崇尚品質、人人關心品質的良好氛圍。

  ——堅持以滿足人民群眾需求和增強國家綜合實力為根本目的。把增進民生福祉、滿足人民群眾品質需求作為提高供給品質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促進品質發展成果全民共用,增強人民群眾的品質獲得感。持續提高産品、工程、服務的品質水準、品質層次和品牌影響力,推動我國産業價值鏈從低端向中高端延伸,更深更廣融入全球供給體係。

  ——堅持以企業為品質提升主體。加強全面品質管理,推廣應用先進品質管理方法,提高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品質控制水準。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提高決策者、經營者、管理者、生産者品質意識和品質素養,打造品質標桿企業,加強品牌建設,推動企業品質管理水準和核心競爭力提高。

  ——堅持以改革創新為根本途徑。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積極引導推動各種創新要素向産品和服務的供給端集聚,提升品質創新能力,以新技術新業態改造提升産業品質和發展水準。推動創新群體從以科技人員的小眾為主向小眾與大眾創新創業互動轉變,推動技術創新、標準研制和産業化協調發展,用先進標準引領産品、工程和服務品質提升。

  (三)主要目標

  到2020年,供給品質明顯改善,供給體係更有效率,建設品質強國取得明顯成效,品質總體水準顯著提升,品質對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和促進經濟發展的貢獻進一步增強,更好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

  ——産品、工程和服務品質明顯提升。品質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治理,智能化、消費友好的中高端産品供給大幅增加,高附加值和優質服務供給比重進一步提升,中國制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中國品牌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

  ——産業發展品質穩步提高。企業品質管理水準大幅提升,傳統優勢産業實現價值鏈升級,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品質效益特徵更加明顯,服務業提質增效進一步加快,以技術、技能、知識等為要素的品質競爭型産業規模顯著擴大,形成一批品質效益一流的世界級産業集群。

  ——區域品質水準整體躍升。區域主體功能定位和産業布局更加合理,區域特色資源、環境容量和産業基礎等資源優勢充分利用,産業梯度轉移和品質升級同步推進,區域經濟呈現互聯互通和差異化發展格局,涌現出一批特色小鎮和區域品質品牌。

  ——國家品質基礎設施效能充分釋放。計量、標準、檢驗檢測、認證認可等國家品質基礎設施係統完整、高效運作,技術水準和服務能力進一步增強,國際競爭力明顯提升,對科技進步、産業升級、社會治理、對外交往的支撐更加有力。

  二、全面提升産品、工程和服務品質

  (四)增加農産品、食品藥品優質供給

  健全農産品品質標準體係,實施農業標準化生産和良好農業規范。加快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大耕地品質保護和土壤修復力度。推行種養殖清潔生産,強化農業投入品監管,嚴格規范農藥、抗生素、激素類藥物和化肥使用。完善進口食品安全治理體係,推進出口食品農産品品質安全示范區建設。開展出口農産品品牌建設專項推進行動,提升出口農産品品質,帶動提升內銷農産品品質。引進優質農産品和種質資源。大力發展農産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提高綠色産品供給比重,提升農産品附加值。

  完善食品藥品安全監管體制,增強統一性、專業性、權威性,為食品藥品安全提供組織和制度保障。繼續推動食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標準對接,加快提升營養健康標準水準。推進傳統主食工業化、標準化生産。促進奶業優質安全發展。發展方便食品、速凍食品等現代食品産業。實施藥品、醫療器械標準提高行動計劃,全面提升藥物品質水準,提高中藥品質穩定性和可控性。推進倣制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

  (五)促進消費品提質升級

  加快消費品標準和品質提升,推動消費品工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支撐民眾消費升級需求。推動企業發展個性定制、規模定制、高端定制,推動産品供給向“産品+服務”轉變、向中高端邁進。推動家用電器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改善空氣凈化器等新興家電産品的功能和消費體驗,優化電飯鍋等小家電産品的外觀和功能設計。強化智能手機、可穿戴設備、新型視聽産品的信息安全、隱私保護,提高關鍵元器件制造能力。鞏固紡織服裝鞋帽、皮革箱包等傳統産業的優勢地位。培育壯大民族日化産業。提高兒童用品安全性、趣味性,加大“銀發經濟”群體和失能群體産品供給。大力發展民族傳統文化産品,推動文教體育休閒用品多樣化發展。

  (六)提升裝備制造競爭力

  加快裝備制造業標準化和品質提升,提高關鍵領域核心競爭力。實施工業強基工程,提高核心基礎零部件(元器件)、關鍵基礎材料産品性能,推廣應用先進制造工藝,加強計量測試技術研究和應用。發展智能制造,提高工業機器人、高檔數控機床的加工精度和精度保持能力,提升自動化生産線、數字化車間的生産過程智能化水準。推行綠色制造,推廣清潔高效生産工藝,降低産品制造能耗、物耗和水耗,提升終端用能産品能效、水效。加快提升國産大飛機、高鐵、核電、工程機械、特種設備等中國裝備的品質競爭力。

  (七)提升原材料供給水準

  鼓勵礦産資源綜合勘查、評價、開發和利用,推進綠色礦山和綠色礦業發展示范區建設。提高煤炭洗選加工比例。提升油品供給品質。加快高端材料創新,提高品質穩定性,形成高性能、功能化、差別化的先進基礎材料供給能力。加快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焦炭等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推動稀土、石墨等特色資源高質化利用,促進高強輕合金、高性能纖維等關鍵戰略材料性能和品質提升,加強石墨烯、智能倣生材料等前沿新材料布局,逐步進入全球高端制造業採購體係。

  (八)提升建設工程品質水準

  確保重大工程建設品質和運作管理品質,建設百年工程。高品質建設和改造城鄉道路交通設施、供熱供水設施、排水與污水處理設施。加快海綿城市建設和地下綜合管廊建設。規范重大項目基本建設程式,堅持科學論證、科學決策,加強重大工程的投資咨詢、建設監理、設備監理,保障工程項目投資效益和重大設備品質。全面落實工程參建各方主體品質責任,強化建設單位首要責任和勘察、設計、施工單位主體責任。加快推進工程品質管理標準化,提高工程項目管理水準。加強工程品質檢測管理,嚴厲打擊出具虛假報告等行為。健全工程質量監督管理機制,強化工程建設全過程品質監管。因地制宜提高建築節能標準。完善綠色建材標準,促進綠色建材生産和應用。大力發展裝配式建築,提高建築裝修部品部件的品質和安全性能。推進綠色生態小區建設。

  (九)推動服務業提質增效

  提高生活性服務業品質。完善以居家為基礎、社區為依托、機構為補充、醫養相結合的多層次、智能化養老服務體係。鼓勵家政企業創建服務品牌。發展大眾化餐飲,引導餐飲企業建立集中採購、統一配送、規范化生産、連鎖化經營的生産模式。實施旅遊服務品質提升計劃,顯著改善旅遊市場秩序。推廣實施優質服務承諾標識和管理制度,培育知名服務品牌。

  促進生産性服務業專業化發展。加強運輸安全保障能力建設,推進鐵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多式聯運發展,提升服務品質。提高物流全鏈條服務品質,增強物流服務時效,加強物流標準化建設,提升冷鏈物流水準。推進電子商務規制創新,加強電子商務産業載體、物流體係、人才體係建設,不斷提升電子商務服務品質。支援發展工業設計、計量測試、標準試驗驗證、檢驗檢測認證等高技術服務業。提升銀行服務、保險服務的標準化程度和服務品質。加快智慧財産權服務體係建設。提高律師、公證、法律援助、司法鑒定、基層法律服務等法律服務水準。開展國家新型優質服務業集群建設試點,支撐引領三次産業向中高端邁進。

  (十)提升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

  推廣“互聯網+政務服務”,加快推進行政審批標準化建設,優化服務流程,簡化辦事環節,提高行政效能。提升城市治理水準,推進城市精細化、規范化管理。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擴大普惠性學前教育和優質職業教育供給,促進和規范民辦教育。健全覆蓋城鄉的公共就業創業服務體係。加強職業技能培訓,推動實現比較充分和更高品質就業。提升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優撫安置等保障水準。

  提升優質公共服務供給能力。穩步推進進一步改善醫療服務行動計劃。建立健全醫療糾紛預防調解機制,構建和諧醫患關係。鼓勵創造優秀文化服務産品,推動文化服務産品數字化、網絡化。提高供電、供氣、供熱、供水服務品質和安全保障水準,創新人民群眾滿意的服務供給。開展公共服務品質監測和結果通報,引導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水準。

  (十一)加快對外貿易優化升級

  加快外貿發展方式轉變,培育以技術、標準、品牌、品質、服務為核心的對外經濟新優勢。鼓勵高技術含量和高附加值項目維修、咨詢、檢驗檢測等服務出口,促進服務貿易與貨物貿易緊密結合、聯動發展。推動出口商品品質安全示范區建設。完善進出口商品品質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係。促進“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主要貿易國家和地區品質國際合作。

   1 2 3 下一頁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65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