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大清華躋身2018年世界大學排名30強
2017-09-06 14:25: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9月5日電(記者張代蕾)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5日公布了2018年世界大學排名,在這份全球千所大學排行榜上,中國有兩所大學進入前30名。

  北京大學名列第27位,比去年上升兩位,在中國高校中排名最高。清華大學從去年的第35名躍升到第30名。復旦大學更是上升了39位至第116名。進入榜單前200名的7所中國大陸高校還有中國科技大學、南京大學、浙江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

  中國香港有3所大學進入榜單前100名,其中香港大學排名第40,香港科技大學排名第44,香港中文大學排名第58。

  從全球范圍來看,牛津大學蟬聯該榜單首位,康橋大學今年超過加州理工學院和斯坦福大學,躍居全球第二。但從上榜大學數量來衡量,美國高校依然獨領風騷。亞洲高校今年表現亮眼,加上北大、清華和排名第22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一共有3所亞洲大學躋身30強。

  相比中國大學的崛起,亞洲其他一些國家的高校排名有所下降。其中,日本東京大學排名由去年的第39名降到第46名,為該榜單有史以來最低水準。

  對此,該排行榜總編菲爾·貝蒂解釋説:“根據今年的排名,中國的崛起是顯著的,這表明全球高等教育的格局正在發生變化。其他東亞國家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競爭壓力。”

  在當天舉行的全球學術高峰論壇上,貝蒂向來自全球的200多名高校代表公布了這份排名。與會的中國高校代表、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對新華社記者説,中國大學近年在世界各大排名中穩步上升,這得益于國家多年來對高等教育的重視、投入和國際化建設。“這證明了我們立足中國特色、建世界一流大學的戰略發展思想的正確性。我相信在今後五到十年中國的高等教育會越來越好。”

  《泰晤士高等教育》從2004年開始每年發布世界大學排名,以教學、研究、知識轉化、國際視野等多項指標衡量大學綜合實力,被認為是最具影響力的世界大學排名之一,頗受全球高教界關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 清華大學十年磨一劍 資助學生全面發展提供公平有品質的教育
    過去十年來,在教育部的指導下,清華大學堅持立德樹人,以育人為根本、以助學為目標、以需要為原則,建設了助勤獎貸補相結合的“新資助體係”,實現了資助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為黨和國家培養輸送了一批優秀人才。
    2017-09-06 11:38:09
  • 校長親筆信喚回困難學子“大學夢”
    此時離開學還有3天時間,杜德省和賈慧深夜趕路,先後乘坐動車、大巴、三輪摩的,輾轉10多個小時後,終于趕到沈博瑞家中。沈博瑞紅著眼睛,一字一句讀完了郭善利的來信,校長的寄語讓他感動不已:  “要勇敢地面對生活,做一個有擔當的人。
    2017-09-05 10:47:36
  • 北京大學:學長學姐“燕園攜手”貧困新生
    9月2日,3200余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子齊聚燕園報到注冊,正式成為北京大學2017級本科新生。同樣在“綠色通道”辦理注冊手續的還有來自江西婺源的光華管理學院新生吳志軒(化名)。
    2017-09-04 15:15:4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西安:十五到 元宵俏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野外實戰 磨礪“刀鋒”
鬧魚燈 迎元宵
鬧魚燈 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615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