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家上學、退學進“私塾”?教育部:違背義務教育法
2017-09-05 18:54: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施雨岑)“一些家長不送孩子上學,在家裏或者是送到私塾、國學班等地去學習,這些機構很難按照國家規定的課程標準要求開齊開足開好相關課程,很難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完成國家規定的義務教育。”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5日表示,近年來興起的“在家上學”和“退學上私塾”的行為,違背了義務教育法。

  在教育部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呂玉剛強調,適齡兒童少年入學接受義務教育,既是權利也是義務,具有強制性。

  他表示,家長想讓孩子多接受一些國學方面的教育,這和上學並不矛盾。目前,國家統編的義務教育語文、道德與法治、歷史三科教材都進一步充實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篇目,如果仍覺得不夠,可以在業余時間到相關機構去學習。但是,這種學習“只能是學校教育的補充,不能替代我們正規的、規范的學校教育”。

  據他介紹,對于沒有按照義務教育法的規定送適齡兒童到學校接受義務教育的家長,按照相關規定,將由當地鄉鎮人民政府或者縣級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門給予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司法部門依法發放相關司法文書,敦促其保證輟學學生盡早復學;情節嚴重或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中小學教師“失德”或將被“一票否決”

  指導中小學德育工作的規范性文件——《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近日印發,提出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在教師資格注冊、年度考核、職務(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等方面,教師的師德表現將成為首要標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96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