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小學教師“失德”或將被“一票否決”
2017-09-05 18:54: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5日電(記者施雨岑)指導中小學德育工作的規范性文件——《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近日印發,提出實行師德“一票否決制”。在教師資格注冊、年度考核、職務(職稱)評審、崗位聘用、評優獎勵等方面,教師的師德表現將成為首要標準。

  記者在教育部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指南規定,要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培育、宣傳師德標兵、教學骨幹和優秀班主任、德育工作者等先進典型,引導教師爭做“四有”好教師。班主任要全面了解學生,加強班集體管理,強化集體教育,建設良好班風,通過多種形式加強與學生家長的溝通聯繫。各學科教師要主動配合班主任,共同做好班級德育工作。

  據介紹,根據中小學生年齡特點、認知能力和教育規律,按照小學低年級、小學中高年級、初中學段、高中學段四個階段,指南提出了分層次的德育目標,明確不同階段具體目標要求,既強調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又突出德育的有機銜接和逐級遞進。同時,要根據中小學德育工作的特點,堅持教育與生産勞動、社會實踐相結合,學校教育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相結合,形成德育工作的合力。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德育工作絕對不能僅僅限于德育課程,要發揮德育課程的主陣地作用,同時要形成全員育人、全方位育人,融入到學校教育教學的各方面工作當中去,落在細微之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大山深深,擋不住小小讀書郎的求學夢
    金秋田園
    金秋田園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盧靖姍亮相影片《求閒者》首映紅毯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北京市核心區體量最大棚改項目開始選房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96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