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起鷺島 風正帆懸--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閉幕之際
2017-09-05 18:25:48 來源: 新華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446901

  新華社廈門9月5日電題:潮起鷺島 風正帆懸——寫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閉幕之際

  新華社記者

  大廈之門,金磚閃亮。五色風帆,激揚世界。

  9月3日至5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成功舉行。

  金磚五國領導人會晤,10個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展開對話,全球約1000名工商界人士聚首,習近平主席多次發表講話……共識在溝通中凝聚,方向在擘畫中清晰。

  這是指引金磚合作嶄新航程的重要會晤。

  這是構建更加廣泛夥伴關係的成功實踐。

  這是推動國際秩序公正合理的有力行動。

  金磚巨輪從廈門再出發,乘風破浪,揚帆遠航,必將迎來發展繁榮的光明未來。

  邁上新起點,標注新航向,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

  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面朝大海,形若巨輪,見證金磚合作又一歷史性時刻。

  廈門夜景(8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姜克紅 攝

  “讓我們共同努力,推動金磚合作從廈門再次揚帆遠航,開啟第二個‘金色十年’的大門,使金磚合作造福我們五國人民,惠及各國人民!”

  4日上午,廈門國際會議中心鳳凰廳,金磚五國領導人圍坐在圓形會議桌旁,習近平主席的主旨講話回顧合作歷程,勾畫未來藍圖。

  ——這是金磚發展史上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裏程碑式會晤。

  十年樹木,木已挺拔。

  10年來,金磚合作從無到有,由淺入深,五國經濟總量增長179%,貿易總額增長94%,城鎮化人口增長28%,成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全球秩序變革、維護國際和平穩定的關鍵力量。

  金磚國家用一份亮麗的成績單,有力回擊了“褪色論”“空心論”等無端質疑。

  “廈門會晤標誌著金磚合作步入第二個十年,金磚國家的發展將對世界經濟繼續帶來積極影響。”英國《金融時報》刊文稱。

  “金磚合作之所以得到快速發展,關鍵在于找準了合作之道。”習近平主席回顧金磚發展之路,感慨滿懷。

  ——互尊互助,攜手走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秉持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持之以恒推進經濟、政治、人文合作;

  ——倡導國際公平正義,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衷共濟,共同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習近平主席的精辟闡述,得到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同,在世界范圍引發強烈回響。

  面向第二個十年,金磚合作將繼續夯基壘臺、立柱架梁。

  “致力于推進經濟務實合作”“致力于加強發展戰略對接”“致力于推動國際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致力于促進人文民間交流”……習近平主席提出“四個致力于”,為金磚合作的未來,指明航向。

  巴西總統特梅爾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全面分析世界大勢,為金磚國家未來發展作出係統規劃。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給企業界巨大信心,金磚機制一定會為企業間合作拓展更大空間。”參加金磚國家工商論壇的嵐橋集團董事長葉成表示,企業今後將繼續參與海外基礎設施建設,通過港口、能源等項目,推動與金磚國家企業進行更廣泛的合作。

  ——這是金磚國家凝聚新共識、開創新局面的重要宣誓。

  十年淬煉,成色更足。

  如何在新形勢下更好地推進相互合作,是金磚國家面臨的重大戰略任務。

  據統計,2016年金磚國家對外投資1970億美元,但只有5.7%發生在五國之間,表明金磚合作潛力還沒有充分釋放出來。

  7月6日,金磚國家衛生部長會暨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在天津開幕。這是7月7日,與會代表在天津一家醫藥企業參觀。新華社記者 張玉薇 攝

  面向下一個十年,經濟務實合作前景廣闊。

  加強貿易投資合作,加強財金合作,促進金融機構和金融服務網絡化布局,推動科技創新合作,推動發展綠色和低碳經濟……會晤發表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宣言》,涉及70余項共識,合作設想著眼機制化、實心化,含金量進一步提升。

  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宣布,中方將設立首期5億元人民幣金磚國家經濟技術合作交流計劃,用于加強經貿等領域政策交流和務實合作。向新開發銀行項目準備基金出資400萬美元,支援銀行業務運營和長遠發展。

  “感謝中國的大力支援,讓新開發銀行的資金規模不斷壯大,從而更好地支援金磚國家的合作和發展。”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卡馬特説。

  面向下一個十年,發展戰略對接事關全局。

  當前,金磚各國處在相近發展階段,具有相同發展目標,都已進入經濟爬坡過坎的時期,面臨結構性改革、反貧困、推動創新等一係列共性問題。

  匯聚合力,方能生發動力。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應該在大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本著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尋找發展政策和優先領域的契合點,繼續向貿易投資大市場、貨幣金融大流通、基礎設施大聯通目標邁進。

  “通過政策協調,金磚國家能夠有效應對逆全球化、貿易壁壘帶來的挑戰,合力推動解決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治理赤字。”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説。

  ——這是金磚夥伴同心同向、蓄勢待發的嶄新起點。

  4日,金磚國家領導人共同出席金磚國家文化節啟動儀式暨文化圖片展。習近平主席和其他金磚國家領導人在各國印章柱上按下印章,對面螢幕上同時顯示出金磚國家中文國名篆刻印文,共同啟動文化節開幕式。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

  新加坡《海峽時報》稱,廈門會晤一大焦點是擴大人文交流,增強金磚國家之間的聯繫。

  “只有深耕厚植,友誼和合作之樹才能枝繁葉茂。加強我們五國人文交流,讓夥伴關係理念扎根人民心中,是一項值得長期投入的工作。這項工作做好了,將使金磚合作永葆活力。”習近平主席説。

  從舉行運動會、電影節、文化節,到舉辦傳統醫藥高級別會議,今年以來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讓金磚國家人民心貼得更近、手拉得更緊。

  金磚國家不是碌碌無為的清談館,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動隊。

  “愛拼才會贏”。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引用閩南話,為金磚國家合作更上一層樓加油鼓勁。

  廈門共識,指引航程。

  《巴基斯坦觀察家報》説:“這是金磚合作機制成立以來最為重要的一次會晤,金磚國家更加緊密連接在一起。”

  倡導新理念,凝聚新力量,打造更加多元開放的發展合作平臺

  “歡迎更多金磚國家企業來埃及,來非洲,來阿拉伯世界!”“我們要搭上數字化革命的快車!”……

  從埃及總統塞西到幾內亞總統孔戴,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兩位國家領導人不約而同地當起各自國家的“首席推銷員”。

  5日上午,包括這兩位總統在內的5位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領導人,與金磚國家領導人就合作共贏大計展開一場坦誠而深入的對話。

  金磚國家從來不是封閉的俱樂部。從2010年南非加入,到2013年起金磚國家領導人每年同地區國家領導人舉行對話會,金磚國家的歷史脈動始終與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命運緊密聯繫在一起。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我們應該發揮自身優勢和影響力,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匯聚各國集體力量,聯手應對風險挑戰。我們應該擴大金磚合作的輻射和受益范圍,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讓更多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團結合作、互利共贏的事業中來。”

  中歐(廈門—莫斯科)直達貨運班列從廈門自貿片區海滄貨場開出(4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林善傳 攝

  “金磚+”,這是來自中國的新倡議,是惠及世界的新事業。

  “世界的格局正由量變轉變為質變,金磚國家代表的新興市場對世界經濟治理的話語權和影響力將會上升,歷史的任務落到了金磚國家的身上。”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研究員陳鳳英説。

  一箭易斷,十箭難折。

  “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夥伴關係”,習近平主席闡明瞭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團結協作的中國主張。

  推動“金磚+”,既擴大了金磚國家的“朋友圈”,更拓展了金磚國家的“輻射圈”。

  廈門會晤期間,前不久發出的廈門至莫斯科的中歐班列正行駛在歐亞大陸上,上萬公里的路程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連接起來,輻射沿線發展中國家。

  一花不是春,孤雁難成行。

  從開通電氣化鐵路到修建高速公路,得益于金磚合作等因素的助力,非洲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金磚合作的發展給所有被邊緣化的國家帶來希望,我們與金磚國家的夥伴關係將給非洲大陸帶來新面貌。”孔戴説。

  推動“金磚+”,既有利于發展中國家“抱團取暖”,更可為世界經濟增長“雪中送炭”。

  金磚合作並非獨善其身,發展中國家合作最終將造福整個世界。

  習近平主席指出,作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合作平臺,金磚合作的意義已超出五國范疇,承載著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乃至整個國際社會的期望。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布的報告預計,在中國和印度經濟增長帶動下,2017年新興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將超過四分之三。未來4年,非洲將是全球經濟增長第二快的地區。

  “世界經濟的風險在增加,這給所有經濟體的發展帶來挑戰,但也促使各國聯合起來共渡難關。”俄羅斯戰略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卡拉塔耶夫説,如果各國取長補短,利用自己的優勢為自己和其他國家謀福利,將推動世界經濟的長久發展。

  推動“金磚+”,既穩固了南南合作的大平臺,更搭建起南北合作的新橋梁。

  在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項下提供5億美元的援助,利用國際發展知識中心、南南合作與發展學院等平臺,同各國加強發展經驗交流和能力建設合作,在未來一年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4萬個來華培訓名額……中國宣布一係列舉措推進南南合作。

  在重大問題上集體發聲,提高發展中國家在國際機構中的權重……通過有效對話和務實行動,金磚國家不僅贏得了南北對話的主動權,還開啟了南北合作的新篇章。

  和則通,通則興,興則利。廈門會晤期間,習近平主席逐一會見與會各國領導人,深入溝通,坦誠交流,擴大共識,凝聚力量。

  北京師范大學金磚國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認為,“金磚+”模式既加強了內部戰略夥伴關係,又打造了全球發展夥伴關係,不僅是發展中國家間合作的平臺,也將成為全球多極化合作的嶄新平臺。

  把握新機遇,勾畫新圖景,邁向人類發展更加燦爛的明天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新發布的數據顯示,8月份中國制造業PMI達到51.7%,總體保持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與此同時,俄羅斯中央銀行上調第三季度經濟增長預測至1.7%—2.2%,巴西經濟今年連續兩個季度正增長……

  “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增長作出了重大貢獻,這是他們非常重要的成就。”印度德裏大學政治學教授蘇迪爾·古普塔説。

  當世界經濟深陷國際金融危機泥潭、舉步維艱之時,金磚國家是引領全球經濟復蘇的重要引擎。

  如今,盡管世界經濟正漸漸走出陰霾,但面對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洪流,和平與衝突、多邊與單邊、開放與保護仍在激烈角力,未來之路依舊迷霧重重。

  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在增長貢獻之外,國際社會更加渴求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國家提供破解之道。

  開好方先要把好脈,把好脈先要找準病灶。

  9月4日,2017年金磚國家工商論壇在廈門舉行“互聯互通”專題研討。這是專題研討結束後,發言嘉賓準備合影。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由于近年來世界經濟處于疲弱期,發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等問題顯得更加突出,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世界經濟和全球經濟治理體係進入調整期,面臨新的挑戰。”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一語中的。

  進入調整期的世界經濟,總體增長速度趨緩,市場擴展力減弱,貿易保護主義趨勢加劇,金融市場動蕩性增加,不穩定、不確定、不平衡的因素增多。

  面臨新挑戰的世界經濟,迫切需要推進結構轉型,提高金融機構防范和應對風險能力,深化國際合作,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在全面參與全球治理的進程中,金磚國家作為一支建設性力量,不是對國際體係推倒重來,而是推動漸進性改革,提升全球治理的能力。”王磊説。

  這是以自身實踐為完善全球治理開辟的嶄新征程——

  “我們應該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合力打造新的全球價值鏈,實現經濟全球化再平衡,使之惠及各國人民。”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再次發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堅定聲音。

  唯有開放才能進步。

  中國接任金磚主席國以來,陸續就金磚國家服務貿易合作、投資便利化、經濟技術合作等議題達成多個協議,以實際行動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表率。

  由小到大,由近及遠,由金磚國家延伸至更多國家和地區,世界經濟體係的發展走向正在發生影響深遠的巨變。

  工商論壇上,與會嘉賓談經驗、提建議、亮觀點,希望通過推動開放讓各國共用發展機遇、汲取發展力量。

  “抵制全球化、推行貿易保護主義是幼稚、自私的行為。金磚國家要繼續堅持全球化進程,在經濟、科技和民間交往等領域推動彼此融合,實現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水準。”南非工商理事會主席伊克巴爾·蘇爾維説。

  這是以使命擔當為推動國際體係變革踏出的康莊大道——

  “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不是要動誰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經濟的蛋糕做大。”習近平主席的論斷鮮明有力。

  唯有包容才能讓進步持久。

  “金磚國家與各國建立起共贏關係,這將對構建和諧世界十分有利。世界期待金磚國家在國際事務決策中發揮作用,為全球化的未來指明方向。”澳大利亞思環顧問公司首席執行官戴維·托馬斯説。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從讓新興市場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搭上自身發展的快車、便車,到G20機制中堅定站在發展中國家陣營,中國始終致力于變革全球治理體係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言權。

  “中國與金磚國家在國際場合共同發聲,將發展議題帶入全球治理核心領域,深刻地影響著國際秩序變革。”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説。

  鬥轉星移,潮起潮落。

  廈門,短短30多年,從沿海小城蛻變為高素質、高顏值的活力之城。廈門的成功故事,正是中國改革開放歷程的一個生動縮影。

  以廈門會晤為新的起點,展望第二個“金色十年”,金磚國家務實合作一定會創造一個個成功故事,更好造福五國人民,為世界發展和人類進步貢獻更多正能量。(記者劉亢、康淼、熊爭艷、趙超、劉姝君)

  新華國際時評:在歷史的洪流中引領金磚合作方向

  聽廈門會晤文藝晚會總導演講述幕後故事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關注新華網
分享文章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6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