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楚喬傳》熱播的啟示:正確理解主流價值和文化創新
2017-08-31 16:3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31日電 題:《楚喬傳》熱播的啟示:正確理解主流價值和文化創新

  白瀛、盧南峰

  今夏熱播的古裝劇《楚喬傳》已經收官,成為又一部現象級電視劇,同時引發專家熱議:它的成功原因何在?能給創作者什麼啟示?今天觀眾需要怎樣的影視作品?

  借古裝外殼傳遞現代意識

  《楚喬傳》講述了發生在西魏的一段傳奇故事,在戰亂中淪為奴隸的少女楚喬一步步成長為心懷蒼生的巾幗將軍。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説,該劇圍繞少女楚喬從奴隸到將軍的人生經歷,將中國古代傳統的傳奇敘事發揮到了極致。

  除了傳奇敘事,《楚喬傳》還承襲了現當代武俠小説和武俠電影的傳統,融合了青春偶像劇、諜戰劇的類型特點,在風格上借鑒了藝術攝影和動漫的表達方式,如中國電視藝術評論委員會評論員刑戈所説,“這是古裝的瓶裝了現代的酒”。

  在思想內涵上,《楚喬傳》也借古裝的外殼傳遞了現代意識。與之前風靡一時的後宮劇不同,主角的地位上升不靠攀附權貴,而是一段獨立女性的奮鬥史。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仲呈祥説:“她承載了一種當代人所要張揚的價值觀,包括女性的自立意識,以及困難中要有信仰,要堅定地活下去的精神。”

  專家指出,《楚喬傳》的價值取向與當今的許多主流價值相契合,比如崇尚正義、追求平等、心懷善良、堅持真愛,以及主張廢奴與停止戰爭。《楚喬傳》之所以受到熱捧,會講故事與“三觀正”是兩個重要的因素。

  不能狹隘理解主流價值

  2017年,《楚喬傳》並不是第一部引發社會熱議的電視劇。

  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引發全社會討論,遠遠超出電視劇的范圍;都市情感劇《我的前半生》與《歡樂頌2》表現當代都市青年的生活狀態,引發許多人共鳴;《我的1997》描繪了香港回歸前20多年的歲月變遷,帶著觀眾回顧時代發展;《楚喬傳》則是青春偶像劇和IP改編劇中的翹楚。

  “這反映了我們這個社會的豐富性、多樣性,反映了社會文化百花齊放的繁榮。”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説。

  在這樣的境況下,如何兼顧市場與文化、老少觀眾、新老題材,如何處理多元發展與主流價值之間的關係,都是擺在電視劇創作者面前的問題。專家認為,《楚喬傳》提供了一些借鑒意義。

  仲呈祥表示,在中國進行文藝創作,不管什麼題材,都應從特殊視角出發,或強或弱地弘揚主旋律精神。從這個意義上來説,《楚喬傳》正確的價值導向是值得讚揚的。

  “我們怎麼能夠把體現主流價值的、擁有豐富歷史文化思想內涵的劇,也做得風生水起,讓市場、觀眾和評論界都有話説,都怦然心動?我覺得《楚喬傳》的嘗試值得一提。”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李京盛説。

  文化創新要出新也要堅守

  “我們秉承的基本原則是為觀眾奉獻一部正能量的、熱血青春的、有自己價值觀的、有情懷的作品,同時希望它又好看,讓大家寓教于樂從中獲益。”《楚喬傳》出品方慈文傳媒董事長馬中駿説。

  馬中駿是影視制作行業的資深從業者,出品、制作各類影視劇作近百部,至今仍致力于電視劇的題材選擇和風格挖掘。

  專家指出,面對市場、觀眾、播出渠道等種種變化,《楚喬傳》對影視産業進行了全方位的思考與創新,在題材選擇和表達手法上貼近年輕人和互聯網用戶,做電視劇的同時推出網劇和遊戲,通過新媒體進行海外傳播,影響擴及俄羅斯、日本、美國等地,同時對周播制、網臺聯動等播出方式進行了嘗試。

  “文化是一個創意産業。你老,如果老在固守上,那是沒有出路的;你新,如果新在沒有經驗和根基上,也是沒有出路的。”李京盛説,文化創新的真諦是既致力于出新出奇,又堅守出精品的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薛濤
相關新聞
  • 《喵星人》《悟空傳》海口點映
    (記者衛小林)今天下午,《喵星人》《悟空傳》兩部風格迥異的電影,在海口星軼國際影城舉行映前點映,為7月13日上映《悟空傳》和7月14日上映《喵星人》預熱。只是故事太天馬行空,沒看過小説一時半會難得要領。
    2017-07-12 07:33:13
  • 國家京劇院復排《徐母傳》:老藝術家坐鎮“80後”老旦主演
    國家京劇院2017年重點復排劇目《徐母傳》, 28日在河北霸州李少春大劇院首次亮相。此劇是一出展現老旦行當的唱功戲,由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王晶華親授,其弟子國家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張蘭擔綱主演。
    2017-06-29 01:46:4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579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