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夏天已去 “多事之秋”還需謹防“氣象病”!
2017-08-31 15:03:16 來源: 新華網綜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抓著夏天的小尾巴,你是不是空調加西瓜,遲遲不願放手?

  還在穿著小花裙的你是不是依舊神採飛揚?

  醒醒!你已經過了出門五分鐘,流汗兩小時的季節啦!

  天氣一天比一天冷,就像段子手形容的那樣:“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沒穿秋褲遇寒流”啊~

  暑去秋來,秋天雖然被許多人評為是一年中最好的氣節,但“一場秋雨一場寒”,伴隨著季節的變化,秋天,也是各種氣象病的高發時期,還需謹防!

  你還不知道什麼是氣象病?

  近來總覺得疲倦、身體虛弱、健忘?

  還有些神經過敏、情緒低落、提不起精神、沒有食欲?

  別大意,這些情況被統稱為“氣象病”。

  氣象病,是指與氣象變化有關的疾病。這類疾病的發作或症狀加重受天氣突變的影響。天氣突變主要表現在氣溫、溫度、氣壓、風力等氣象要素的劇烈變化上。

  暑去秋來 這些病症要小心!

  溫差大引發“氣象過敏症”

  與夏季相比,秋季的氣溫與濕度降低,氣壓則升高。這勢必影響人體細胞的攝氧量。對于一部分人來説,抑鬱、失眠、頭痛等氣象過敏症就是生理機體適應氣候變化的反應。

  天氣劇變引發牙病

  天氣劇烈變化時會引發牙痛。據分析,當冷風過境或者在冷氣團控制下,牙周炎容易發作。牙髓炎發作也多在寒冷的天氣。冷鋒天氣也易發生牙出血。

  氣候幹燥引發口角炎

  冷幹的氣候常常使孩子口唇、口角周圍皮膚黏膜幹裂,周圍的病菌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引起口角炎。氣候幹燥易使孩子經常用舌頭去舔,更容易加重口角幹裂。

  氣壓變化誘發潰瘍病

  關于潰瘍與氣象關係的分析報告有不少,但這種疾病的好發季節並不一致,有秋季,也有春、冬季。通常,天氣發生明顯變化時,潰瘍病症狀會加重。

  天氣變化誘發關節痛

  當日均變溫在3℃以上,日均氣壓變化在10百帕以上,日均相對濕度變化大于10%時,關節痛病人就會多起來。每年的10—11月,是關節痛的多發季節。

  這些預防技巧 請拿走不謝!

  飲食方面:多吃潤燥食品,切勿暴飲暴食

  多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如梨、蜂蜜、蘿蔔等。注意補充水分,多吃維生素c含量比較高的食物,比如番茄、菜花、柑橘,可有效預防口角炎的發生。盡量不吃或少吃辛辣、燥熱、油膩的食物。同時不要暴飲暴食,增加腸胃負擔。

  預防過敏方面:注意個人衛生,調整飲食和作息習慣

  隨著季節變化,挑選適合自己的護膚品。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個人衛生,換季衣服清洗之後再穿。注意調整飲食和作息習慣。保持皮膚清潔,經常洗頭,可防止敏感物質如灰塵、花粉等附著在頭髮上引發皮膚過敏。  

  情緒方面:保持良好心情,避免抑鬱煩躁

  據統計,女性比男性對天氣變化更敏感,年齡越大心情越容易受天氣左右。抑鬱的情緒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所以要保持一份愉悅的心情,避免産生淒涼、憂鬱、悲秋等傷感情緒。在夏秋之交,除了調理飲食、生活習慣,也要注意情緒的調理。

  氣溫驟降,花裙子請收好,雖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小夥伴們表要任性,健康永遠排在第一噢!

  陜西頻道綜合中國氣象報社、中國天氣網、成都日報等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韓國:中秋返鄉 一票難求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探訪香格裏拉滇金絲猴國家公園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全運會·多棱鏡】和爸爸一起領獎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武漢天河機場T3航廈8月31日啟用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6112157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