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爐霍:給藏區孩子修一條“希望之路”
2017-08-27 15:13: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7日電(記者黃毅、胡旭)“路要通啦!”新學期要開始了,四川省甘孜州爐霍縣卡娘鄉降達村完全小學的師生們站在即將通車的新路路口,興奮不已。這條路不僅是牽絆著700多個家庭思念之情的“連心路”,更是一條承載700多個藏區孩子夢想的“希望之路”。

  爐霍地處川西高寒山區,平均海拔3860米。去年秋天,作為成都市錦江區第四批援藏幹部之一,廖祥文主動請纓來到這裏挂職該縣項目促進中心副主任。

  剛一上崗,從泥巴鄉到卡娘鄉的通鄉公路就引起了廖祥文的注意。原來,這條通鄉路是卡娘鄉降達村完全小學700多名師生出入的必經之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説起這條路以前的樣子,學校師生和家長都很鬧心,因為路又遠又不好走,六七歲的孩子都必須寄宿。

  在爐霍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和項目促進中心的積極爭取下,去年底,這條全長49公里,總投資1億多元的通鄉公路破土動工。

  為了把這條“連心路”修成“放心路”,廖祥文一有空就跑到工地上“蹲點”。無論是路基的換填、水穩層及瀝青路面的鋪築,還是邊溝排水和防護欄的設置,他都細細過問、實地監督。廖祥文常説:“腳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把自己對孩子們的牽挂和寄托,全都轉化在每天前行的腳下。

  目前,這條路的路基已修到降達小學門口,路面已鋪油路約30公里。對于開學在即的師生們來説,無疑是件大喜事。一旦路修好了,家長和孩子們也不必再忍受長期分離之苦,也會有更多的師資力量及教學資源送往學校。

  實際上,爐霍縣的大部分基建工程,都由廖祥文所在的項目促進中心協調推進。從大棚蔬菜基地到農業産業示范園,從宗塔小學教學樓到雅德鄉衛生院,從玉麥比河堤治理到縣城棚戶區改造,項目促進中心的工作人員天天都“泡”在這些工地和田間,成為當地老百姓信賴和依靠的自家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5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