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運會巡禮:盤點歷屆全運會之最
2017-08-27 14:05: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為國家最高水準和層次的綜合運動盛會,自1959年第一屆全運會舉辦至今,已經成功地舉辦了12屆。讓我們將時光倒流,回顧一下已經舉辦的那些不同特色的全運會比賽吧。

    第一屆全運會 樂在“頭一回”

  1959年9月13-10月3日在北京舉行。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舉辦的最大型的一屆綜合性運動會,項目分為比賽項目和表演項目,包括無線電收發報、摩托車環行公路、航海模型、航空模型、飛機跳傘、西洋棋等,可謂涵蓋“陸海空”。

    第二屆全運會 破紀錄“尚無來者”

    1965年9月11日-9月28日在北京舉行,共設置金牌300枚、303枚銀牌,銅牌300枚。有24人10次打破9項世界紀錄,331人469次打破130項全國紀錄,這也是至今為止刷新全國紀錄最多的一屆全運會。

    第三屆全運會 表演項目最多

    1975年9月12日-9月28日在北京舉行,這是距離上屆時間跨度最大的一屆全運會,馬術、秋千等列入了表演項目,這也是歷屆全運會表演項目最多的一屆。

    第四屆全運會 獎牌總數之最

    1979年9月15日-9月30日在京舉行。此屆全運會共産生469枚金牌、471枚銀牌和469枚銅牌,總共1409枚獎牌,創造了歷屆全運會獎牌總數之最。

    第五屆全運會 首次移師北京

    1983年9月18日-10月1日在上海舉行。這是全運會歷史上第一次在北京以外的城市舉行,並首次設立“精神文明獎”。

    第六屆全運會 賽場來了吉祥物

    1987年11月20日至12月5日在廣東舉行。本次全運會首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將山羊作為本屆全運會的吉祥物。六運會還第一次採用奧運會項目和非奧運會項目不同的計分方法,突出奧運會項目。

    第七屆全運會 首創協辦模式

    1993年9月舉行,首次由多個地區共同舉辦,分設北京和四川兩個主賽區。其中,圍棋、航空航海模型、無線電測向等項目從此退出全運會。此外,從七運會開始,全運會開始轉向“奧運戰略”。

    第八屆全運會 志願者閃耀全運會

    1997年10月12日-10月24日在上海舉行。開幕式在上海新建的八萬人體育場舉行,此外還有八萬名志願者參與八運會,在全運會歷史上史無前例。

    第九屆全運會 新人露頭角

    2001年11月11日-11月25日在廣東舉行,這是新千年我國舉辦的第一個規模盛大的全國綜合性體育盛會。在本屆全運會上,很多年輕小將嶄露頭角,在7年後的北京奧運賽場上,依然成為中國軍團的中流砥柱。

    第十屆全運會 與奧運全面接軌

    2005年10月12日-23日在江蘇舉行。本屆全運會賽場遍及江蘇13個市、9個縣、6所高校,使全運會成為“體育的盛會,人民的節日”。十運會共設32個大項,357個小項,在項目設置上與奧運會全面接軌。

    第十一屆全運會 參賽人數之最

    2009年10月16日-28日在山東舉行。這是在全運會創辦50周年之際舉行的一次具有特殊意義的體育盛會,共有10900多名運動員參加了決賽階段比賽,是歷屆全運會參賽運動員最多的一屆。

    第十二屆全運會 節儉辦賽深入人心

    2013年8月31日至2013年9月12日,第十二屆全運會在遼寧省瀋陽市舉辦,這也是繼北京、上海、廣東、江蘇與山東之後後第6個主辦全運會的省市。在本屆全運會上沒有明星雲集、沒有絢麗焰火,有的是紙杯的節省使用、有的是舊窗簾的改制,成為本屆全運會節儉的一大主題。(綜合新華網、大眾日報、央視新聞、圖片來源網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崔可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廈門會晤│五圖話“金磚” 動物總動員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中國安龍山地戶外運動精英賽閉幕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帕卡”颱風登陸廣東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布魯塞爾歡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33112154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