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學家給抗癌病毒綁上“烈性炸藥包”
2017-08-24 11:00: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8月23日電(記者林小春)中國科學家23日報告發現一種小分子化合物,能幫助抗癌病毒更有效地殺死肝癌細胞,其效果就好像給制導導彈綁上了“烈性炸藥包”。這為治療全球第二號癌症殺手——肝癌帶來了新希望。

  專殺癌細胞而對正常細胞無害的病毒被稱為溶瘤病毒。世界上最早的溶瘤病毒報告出現在上世紀50年代,當時發現一名子宮頸癌患者在感染狂犬病病毒後,腫瘤隨之消退。2005年,中國批準將溶瘤病毒H101用于治療難治性晚期鼻咽癌,這是世界上第一個由官方批準的溶瘤病毒藥物。

  中山大學顏光美教授團隊當天在美國《科學轉化醫學》雜志上報告了在溶瘤病毒M1研究上取得的重要突破。M1病毒是1964年在海南蚊蟲上首先發現的,它對人不致病,只在馬和豬之間傳播。2004年,研究人員在一次實驗中偶然發現,M1病毒可將大鼠身上的膠質瘤溶解掉。

  為提升M1病毒的抗腫瘤效果,顏光美團隊在篩選了數百種臨床抗腫瘤小分子化學藥物後,發現一類靶向內質網相關降解通路(ERAD)的小分子化合物能將M1病毒的抗腫瘤活性增強3600倍,而且對正常細胞沒有毒性。顏光美團隊將這種增效方式稱為“精準增效”。

  研究人員聯合應用低劑量的M1病毒和這種增效劑,發現能將患人類肝癌的小鼠生存期延長一倍以上。在接近人類的食蟹猴上,M1和增效劑的聯合應用也表現安全。

  顏光美對新華社記者解釋説:“我們可以形象地將溶瘤病毒M1比喻為自動鎖定腫瘤細胞的制導導彈,而ERAD抑制劑的加入如同在導彈上綁定了自帶篩選功能的烈性炸藥包,強強聯手,效果不言自明。”

  至于這種增效劑是否合適配合M1病毒應用于病人,可通過檢測ERAD通路中一個名為VCP的蛋白質來預測。具體來説,如果病人手術切除腫瘤組織上的VCP蛋白質高表達,則説明該病人適合此聯合治療方案,如若低表達則表示該病人不宜接受聯合方案。在肝癌病人中,腫瘤組織VCP蛋白高表達較為常見。

  顏光美説:“這些結果提示,將該方案應用于治療在我國高發病率、高死亡率且缺乏有效藥物的肝癌具有巨大潛力,給難治的肝癌帶來了新的希望。”

  顏光美團隊關于溶瘤病毒M1的臨床轉化研究獲得中國國家“十三五”重大新藥創制科技重大專項資金的支援。現階段,他們仍在進行新藥申報前的臨床前研究,並計劃2018年申請臨床試驗批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特寫:深海“神抓手”如何練成
    印度北部一列車脫軌至少50人受傷
    印度北部一列車脫軌至少50人受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35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