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峽陽菊香飄歐美:菊花變"金菊"
2017-08-23 08:32:27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楊雪梅介紹生産情況。

  三峽陽菊種植基地。 記者 李斌 攝

  每年九十月份,遍地金黃的菊花會為地處三峽腹地的雲陽帶來不菲的收入,“養護了三峽植被,還帶動了農戶脫貧致富。”蕓山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楊雪梅説,通過實踐,菊花變成了“金菊”。

  統一育種、統一配送種苗、統一種植技術、統一收購標準,農戶生産各環節嚴禁農藥、化肥、激素等人工合成物質。嚴格的種植技術背後是標準的倒逼:中國有機雙認證、歐盟有機認證、美國有機認證和美國FDAR認證、生態原産地産品認證。

  下個月,新上市的産品將首次銷往中國臺灣市場,而之前,三峽陽菊已遠銷美國、英國、韓國、日本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綠色産業

  脫掉白大褂回鄉做種植

  發源于雲陽紅獅鎮的“三峽陽菊”,現在已成為南溪、新津、水口等鄉鎮20多個行政村的主導産業之一。

  從雲陽大山裏靠讀書走出去的楊雪梅就是“三峽陽菊”的選育者。從重慶醫科大學中醫藥專業畢業後,楊雪梅到市第一人民醫院工作。回鄉為奶奶奔喪時,村支書問她,能否為家鄉做點事情改變當地貧窮的狀況。她心動了。

  楊雪梅想到種植藥食兩用的植物,她的丈夫李黎也是中醫,他們很清楚:三峽庫區就是一個現成的生態資源庫。

  後來,楊雪梅成立了箐山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現蕓山公司的前身),把開放式的土地管理改為集中管理制。公司以每年每畝300元的價格從農民手中流轉土地,開始研發種植“三峽陽菊”。

  楊雪梅説,當時有一個強烈的想法,就是要做行業種植標準的引領者,“因為我國當時在這方面的標準還很模糊,沒有細化,我們借鑒並實踐、參考了外國有機種植標準。”

  “引領者”很快成為標準的制定者。

  有一天,蕓山公司突然收到國標委邀請,請他們在非茶飲植物飲料的原料有機種植領域,介紹自己的管理模式和種植經驗,“一些我們摸索出來的標準,提交到了國標委”。

  綠色標準

  三峽陽菊打進歐美市場

  一家民營企業,如何成為行業標準引領者?

  進入蕓山公司廠區前,所有人員都要經過衛生流程檢測,戴口罩和工作帽,更換工作服、工作靴,按照“一洗,二清,三消毒”原則,先後進行洗手消毒,器具、設備消毒。

  “好的菊花,花朵大小整齊,沒有碎花,沒有雜質和粉塵,泡的時候,水是通透清澈的。”工作人員介紹,篩選都是手工完成。

  在産品的出入庫上,蕓山公司標準尤為嚴格。據介紹,原料、成品及包裝品入庫前要進行數量及品質驗收並登記;所有出廠的成品,質檢員都要進行抽查,且抽檢比例不小于20%。

  截至目前,“三峽陽菊”已獲得中國有機雙認證、歐盟有機認證、美國有機認證和美國FDAR認證、生態原産地産品認證。

  “三峽陽菊”首次走出國門是在取得歐洲有機認證之後,而在出口美國之初,就有3家美國公司表達了收購意願。去年,蕓山公司出口美國1000多斤産品,貨值20萬美元,“雖然現在菊花還沒成熟,但美國商家已經開始做數據增量,會比去年的訂單量大得多。“

  今年5月,中國臺灣3名商人到蕓山公司實地考察後,決定購買蕓山公司的所有有機産品,“我們公司市場不局限于臺灣,只能給出一部分。”生産部經理王發邦笑道。

  層層把關下,蕓山公司菊花的品質一直名列全國前茅,這也帶來不菲的收益,在國內,蕓山有機菊花按75克368元價格出售,“在歐美等地,價格還會更高。”王發邦説。

  綠色發展

  10萬畝基地帶動農民脫貧

  蕓山公司作為雲陽縣有機種植的龍頭企業,目前已建有國家級有機菊花種植示范基地1.5萬畝,帶動900余戶2000多名貧困人口就業。楊雪梅透露,公司計劃3到5年擴容到10萬畝。

  王發邦提供的一份材料顯示,今年8月8日,農業部茶葉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實驗室(杭州)決定吸收蕓山公司作為農業部農産品品質安全風險評估試驗站。楊雪梅説,當時有些興奮,在過去,此類項目一般是由各級科技研究院等部門主導承接,蕓山公司是第一家承接此類項目的企業。

  今年初,楊雪梅到德國、奧地利等國家考察後,再次強化菊花産品生産管控,並和一些機構成立了重慶市菊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進一步研究包括種植、加工選育等生産流程。

  楊雪梅説,公司今年接到國標委的一個任務,就是讓有機標準化農業生産參與到精準扶貧中,提升産品的附加值。楊雪梅對此有自己的思路:除了提高標準和品質外,還要進行菊花在工業、科技領域的發展,把目光鎖定在科技産品的開發上,建立中藥飲片、中藥提取物、保健食品及保健飲料生産線。

  雲陽四個舉措 打造“天生雲陽”品牌

  蕓山公司的“三峽陽菊”,是雲陽打造“天生雲陽”品牌中的佼佼者。

  雲陽縣農業産業圍繞打造規模農業、品牌農業、特色效益農業,著力推進"3+2+X”重點産業發展和構建"兩廊三帶"重點區域格局。雲陽縣相關負責人介紹,雲陽縣在做大當地主導優勢産業,做強糧油、生豬兩個保供基礎産業外,做優包括中藥材在內的特色效益産業,“三峽陽菊就是其中之一”。

  該負責人表示,雲陽縣全力打造的“天生雲陽”通過造品牌、用品牌、推品牌、護品牌舉措,當地品牌農業建設取得了明顯成效,GAP(良好農業規范)認證企業12家,“三品一標"農産品137個。(記者 譚永超 見習記者 向治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詩雪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2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