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影院”來了!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2017-08-23 08:4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無人便利店、無人KTV……人工智慧正在逐步取代人類的簡單重復工作。除無人便利店之外,娛樂領域、餐飲領域也有智能設備取代人力的趨勢,現在看電影有了一種“新玩法”,今天我們一起走進“無人影院”,你準備好了嗎?

    無人影院長啥樣?

    在智能設備促成資本押注消費行業“無人”風口的當下,在成都,無人值守“影院”也開始出現了——人流量整體不大,年輕人來光顧得較多,其中還不乏家長帶著孩子來,這是位于成都市龍潭寺路的國內首家24小時“無人影院”,不久前的開業實景。

    影院售票“無人值守”,觀眾刷手機進入影廳、影片自助點播、投影自動放映......這裏有11個小型影廳,設置了多啦A夢、海賊王、熱情非洲等各類主題,空間從兩個人到10來個人都可容納。一進門可以看到明顯的自助觀影流程。而要進入對應的影廳,那就需要掃二維碼啦。

    觀影該怎麼操作?

小程式界面

    步驟一:

    進入無人影院官方小程式,依次選擇想看的電影、選擇想去的門店、選擇想體驗的主題觀影廳、預約選擇好觀影時間後付款,即預約成功。

用戶掃描觀影廳門口的二維碼門自動打開

    步驟二:

    電影放映前5分鐘,用戶到店用手機掃描包間門口的二維碼,門自動打開、窗簾自動關閉、包間燈光由亮自動變暗,同時投影幕布自動播放電影……待電影播放結束後,觀影廳的燈光會自動變亮。

    據店員介紹,來的客人主要還是周邊用戶,一是喜歡觀影廳的各種主題包間風格,適合年輕人;二是全程自己約片的自主性很高,體驗感舒適。

    影院設施誰維護?

    沒有服務人員的監督,無人觀影廳裏的設施設備遭到了人為的破壞應該怎麼辦呢?青檸影咖CEO鐘超表示係統採取了一些機制。比如觀影結束後,會有打掃衛生的阿姨對客戶使用過的包間進行信用評分,如被視為不良記錄,將影響其下次入場,嚴重者會扣押押金。

    青檸影咖CEO鐘超透露,目前上線的無人值守影院尚未實現完全沒有人,無人電影院店內仍有1名保潔人員和1名飲料師。“只是説減少了店長、收銀員、薦片員、服務員等,店內如發生意外情況,觀眾仍可以向他們求助。”青檸微影市場總監韓晨表示。研發無人值守的初衷是希望利用新技術更好的服務用戶,服務門店投資者,以此創造全新的高效率的觀影方式。

    生活體驗大不同?

    從消費者的角度:無人店最大的優勢就是方便、快捷,免去了傳統影院排隊購票、排隊檢票、觀影受到鄰座幹擾、周邊環境影響、拘束無自由等體驗。花錢買便利的消費習慣在90後、00後體現的尤為很明顯,因此24小時無人影院的體驗會更加受到年輕消費群體的青睞和追捧。

    試想一下,未來基于無人值守係統的“無人電影院+”,還可以實現廣告、社群、娛樂、VR等功能聚合,成為一個年輕人的娛樂“第三空間”。

    從門店經營者角度:傳統門店進行客戶接待,不僅流程復雜,且在人力成本上每家店至少需要1名店主,1名收銀員,1名服務員或薦片員,1名飲料師,1名保潔,總共需5名員工。如果超過10小時經營或者開通宵,以上人員數量就要翻倍,以便換班。人力成本其實較高。而無人影院模式不僅使客戶觀影流程簡單化,並且在用戶體驗上也會更近一步。門店只需要1名飲料師,1名保潔,總共2名員工,其他流程均可用技術手段去解決,且能支援一天24小時不間斷開放。

    今年5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關于規范點播影院、點播院線經營管理工作的通知》的下發,不僅規范了“私人影院”的管理制度,還明確了這一新模式的統一名稱“點播影院、點播院線”。

    從技術背景來看,在勞動力價格不斷上漲的同時,科技的發展導致智能機器人的性價比越來越高。機器代勞的背後,無人技術日趨成熟,目前普遍認為,在某一個時間節點,簡單重復性工作會被優先替代。

    “無人”商業正悄然進入我們的生活日常,看起來像是科幻片裏的未來世界,一扇扇無人影院觀影廳的門成為了人們短暫通往未來的艙門,hey,今天你想前往哪個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宇航員從空間站拍攝日食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探班上海警犬訓練基地 個個都是英勇“好漢”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102112152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