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增兵阿富汗 “新戰略”換湯不換藥
2017-08-22 20:53: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2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增兵阿富汗 “新戰略”換湯不換藥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21日晚公布對阿富汗戰爭新戰略,表明美國不會從阿富汗撤軍,反而要增兵,繼續“為勝利而戰”。不再尋求國家重建,而是“殺掉恐怖分子”。

  分析人士認為,此次調整並非戰略性變化,更多的只是戰術性調整,換湯不換藥。所謂新舉措美國政府之前就採用過,這次無非是舊措施的再次排列組合。

  【新聞事實】

  特朗普21日晚在電視講話中指出,美國將整合外交、經濟和軍事力量,並對在將來達成一個包括塔利班在內的政治解決方案持開放態度。

  在仔細研究過阿富汗問題之後,特朗普認為美軍一旦撤走,將使阿富汗戰場留下真空,諸如“伊斯蘭國”和“基地”等恐怖組織將會乘虛而入。

  在講話中,特朗普隱晦地提及新戰略將包括向阿富汗增派部隊,為避免進一步惹怒厭倦戰爭的美國民眾,他並未透露具體增兵人數。但《華盛頓郵報》援引國會官員的消息説,特朗普政府向他們表示將向阿富汗增兵約4000人。

特朗普(資料圖)

  【深度分析】

  特朗普此次宣布的對阿“新戰略”是在經過長達數月的軍政各方評估後作出的指導性意見,可謂千呼萬喚始出來。

  國際政策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比爾·古德費洛對新華社記者説,塔利班咄咄逼人的攻勢令阿富汗政府處境艱難。美國政府,尤其是軍方,對這一現狀極為擔憂,所謂阿富汗“新戰略”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防止阿富汗政府瓦解。

  國際政策研究中心武器與安全計劃主任威廉·哈通認為,增兵對阿富汗局勢不會有大的影響。特朗普只是想要看上去與前任總統奧巴馬不同,因此與奧巴馬的撤兵政策反其道行之。此次新戰略並不是嚴謹分析後的決策,更多只是政治姿態而已。

  【第一評論】

  阿富汗戰爭已經打了接近16年。回顧戰爭過程,從推翻塔利班政權,到漫長的反恐拉鋸、安全重建,多番嘗試,效果都不理想。究其原因,美國強行干涉與阿富汗國情之間的矛盾難以調和,一言蔽之就是“水土不服”。

  武力不能造就和平,小布希和奧巴馬曾先後向阿富汗增兵,均未能實現阿富汗和平。畢竟,大批新增兵力在手,很難讓決策者去考慮構建廣泛對話等見效更慢的根本方法。也是這種做法,讓阿富汗一再錯過和平發展的便車,反而陷入武力衝突的漩渦。

  近年來各種民調顯示,大多數美國民眾認為,阿富汗戰爭從一開始就是錯誤。這種現實,這種民意,很難想像特朗普的阿富汗政策能持續多久。換湯不換藥,不僅難以讓對戰爭厭倦的老百姓滿意,也不可能換來阿富汗的持久和平與安寧。

  【背景連結】

  2001年“9·11”事件發生後僅一個月,美國政府就以阿富汗塔利班政權藏匿策劃制造這一事件的“基地”組織領導人本·拉丹為由,率北約聯軍攻入阿富汗,其駐軍曾一度超過10萬人。

  2014年年底,美國主導的北約駐阿富汗國際安全援助部隊結束在阿作戰任務,其後主要向阿富汗安全部隊提供培訓、技術等支援。按此前計劃,駐阿美軍人數2016年年底應降至約1000人。但目前駐阿美軍約8400人,北約其他國家在阿富汗駐軍約5000人。奧巴馬此前多次放緩駐阿美軍撤軍步伐。

  近來,阿富汗境內恐怖組織興起,塔利班勢力再抬頭。聯合國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阿富汗境內衝突已造成1662名平民死亡,超過3500人受傷,創近十年來新高。(參與記者:陸佳飛、劉晨、沈敏、閆潔、王宏彬、王豐豐,編輯馮玉婧、魏建華)

   

    特朗普阿富汗新戰略難將美軍拖出泥潭

    特朗普公布美國對阿富汗新戰略 宣布不撤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玉嵐
相關新聞
  • “戰至勝利”!特朗普發布對阿富汗新戰略
    8月2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邁爾-亨德森聯合基地發表講話。在特朗普講話之前,曾有美國官員對媒體透露,估計特朗普會聽從國防部的建議,向阿富汗增派近4000人的兵力。阿富汗軍方已表明態度:希望美軍繼續提供支援,但阿富汗部分政府官員反對美國繼續增兵。
    2017-08-22 17:28:17
  • 特朗普阿富汗新戰略難將美軍拖出泥潭
    美國總統特朗普21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闡述美國政府針對阿富汗問題的新戰略。他表示,新戰略的主要目標包括摧毀“基地”組織以及阻止塔利班勢力全面控制阿富汗。
    2017-08-22 17:16:2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大熊貓“貝貝”過生日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飛豹”穿雲海 戰蒼穹
    鳥瞰煙臺養馬島
    鳥瞰煙臺養馬島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科普:“科學”號上的深海“稀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152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