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改革護航 為發展助力——中央企業法治建設成效明顯
2017-08-21 16:54: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1日電 題:為改革護航 為發展助力——中央企業法治建設成效明顯

  新華社記者王希

  國有企業是落實全面依法治國戰略的重要力量。2015年12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關于全面推進法治央企建設的意見》,為新時期中央企業法治工作提出目標、做出部署。

  一年多以來,中央企業堅持在法治框架內深化改革,在法治引領下推動發展,依法治企水準有效提升,為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提供了有力支撐。

  增強改革穿透力

  經濟體制改革是當下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而國企改革又被視為其中最難啃的一塊“硬骨頭”。黨的十八大以來,國企改革“1+N”政策體係基本形成,“設計圖”逐漸明晰,改革步入施工高峰期。

  國務院國資委政策法規局有關負責人表示,無論是推進混改、改組組建兩類公司,還是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完善公司治理結構,都將帶來利益格局調整和法律關係重構,都將帶來防范各類風險和維護資産安全的更大責任,這對央企法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改革意味著對原有機制的突破與創新,必然帶來利益關係的調整和法律關係的重構,這是法務部門全程介入改革的必要性所在。”國家開發投資公司總法律顧問李寶林説。

  作為國有資本投資公司改革試點,國投從改革方案設計、文件起草,到推進重大改革舉措,公司法律合規部都要進行前期溝通、專項論證和節點審核,這大大增強了改革舉措的穿透力,促使試點方案平穩落地,改革紅利不斷釋放。

  這是中央企業以法治助力改革行穩致遠的一個縮影。過去一年多時間裏,不少央企不斷探索改革與法治“雙輪驅動”:

  中交集團成立11個改革專項小組,都將法律部門列為重要成員;華能集團、國藥集團等企業法律部門全程參與改革配套文件起草工作;中遠海運法律部門適應集團業務板塊重組要求,主動研究潛在法律風險並提出解決建議。

  探索推進合規管理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市場主體越多元、競爭態勢越復雜,對企業競爭行為規范性的要求也就更高。2016年,美國《反海外腐敗法》(FCPA)案件執法數量直逼歷史記錄,按罰款金額排序的前十大案件也接連被改寫。

  為適應市場監管的新形勢,近年來美歐日不少世界一流企業不斷強化合規管理,我國中央企業的合規管理也在探索中逐漸起步。

  東方電氣、招商局集團等企業研究制定《合規管理辦法》及《合規準則》。東風公司專門成立反壟斷合規工作小組。中國中鐵全係統增設合規管理崗位200多個。中國石油搭建資訊平臺,實現合規事項申報、審查、評價、檔案管理網上運作。中國移動在反壟斷、招標採購、信息安全等8個重點領域全面推行合規管理。

  “提升合規管理能力,既是外部監管的要求,也是公司內部自身發展的需要。”中國移動公司法律事務部副總經理于莽説。

  據他介紹,除了將合規管理嵌入到內部業務流程外,中國移動還探索將合規管理延伸到客戶、供應商、銷售商和中介服務機構等商業夥伴,通過盡職調查、資質審核、履約把控、合規承諾等方式,傳導合規要求,共建誠信環境。

  “央企開展合規管理,需要著力解決好‘誰來管’‘管什麼’‘怎麼管’三個問題。”國資委政策法規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從自身實際出發,企業既可以探索涵蓋法律法規、行業政策等各領域、全方位的“大合規”管理;也可以先針對反壟斷、反商業賄賂、環境保護等違規風險高發領域,開展專項合規管理,最終實現全面覆蓋。

  法治與經營不斷融合

  今年6月26日,具有完全智慧財産權、達到世界先進水準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復興號”在高鐵京滬線兩端雙向首發。“智慧財産權工作讓中國高鐵這張‘國家名片’更加閃亮。”中國中車智慧財産權處副處長王乾説。

  據他介紹,中國中車堅持智慧財産權與研發活動一體化,提高研發效率、保護創新成果,企業在軌道交通領域的有效專利數位居世界第一。同時,為支撐國際化戰略,強調“市場未開,專利先行”,目前要求國外專利申請佔總量的一成,未來這個比例還將不斷提升。

  將總法律顧問制度和法治工作要求納入章程,法律風險防范機制持續深化,探索以“法治力”支撐國際化經營與創新驅動戰略……近年來,中央企業法治工作基礎更加扎實,法律管理與經營管理不斷融合。

  來自國資委的數據顯示,目前全係統三級以上企業建立總法律顧問制度的達到3131戶,專職法律顧問人數超過2.1萬人,法治工作隊伍進一步壯大。

  國資委政策法規局有關負責人説,經濟新常態背景下,市場競爭更加激烈,投資決策風險大大增加,同時深化國企改革任務艱巨,“走出去”環境更復雜。

  他表示,近期國資委黨委按中央要求印發了《中央企業主要負責人履行推進法治建設第一責任人職責規定》,進一步推動法治央企建設。這就要求未來中央企業更加注重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更加注重在法治軌道上開展經營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1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