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留住老屋 留住根脈--浙江松陽縣“拯救老屋行動”採訪見聞
2017-08-20 15:49:4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20日電 題:留住老屋 留住根脈——浙江松陽縣“拯救老屋行動”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

  浙江松陽縣位于浙江西南、甌江上游。這座被群山環繞的千年古縣不僅有著雲蒸霞蔚、茶園吐翠的田園風光,也保存著上百棟黃墻黛瓦、古樸迷人的傳統村落,被譽為“最後的江南秘境”。

  隨著2016年松陽縣“拯救老屋行動”項目的開展,一座座曾斷壁殘垣、斑駁不堪的老屋被修繕一新,越來越多在外打拼的年輕人重回故土,與家人共用天倫。曾經的空殼村逐漸被歡聲笑語填滿,家的味道也重新變得濃厚。

  拯救老屋

  雖然房屋裏的橫梁、門板上已有了歲月的痕跡,但梁柱間的木雕、墻壁上的壁畫仍十分精美,陽光掠過馬頭墻、沿著天井的屋檐照進來,86歲的葉毛娣奶奶正高興地忙前忙後……這是記者在松陽縣大東壩鎮橫樟村一棟已經修繕好的老屋裏看到的景象。

  在修繕之前,這棟建于清末時期的老屋儼然一座危房:土墻塌了一半,屋子的梁柱大多都爛了,刮風下雨時更顯得搖搖欲墜。盡管如此,葉毛娣一直住在這裏。自從年輕時從鄰村嫁過來,這裏就是葉毛娣的家。結婚、生子、老去……老屋見證著葉毛娣人生的每一個重要經歷。

  老屋的修繕,得益于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2016年在松陽發起的“拯救老屋行動”項目。兩年內,基金會將投入4000萬元資金對當地古村落中的老屋進行修繕、保護和活化利用。

  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勵小捷説,“拯救老屋行動”項目的技術保障工作由浙江省古建築設計研究院負責,制定修繕導則、概算指南、項目驗收規范等具體技術文件。每棟老屋修繕費用的50%由基金會資助,其余部分由社會募集、村民自籌等組成。

  松陽縣“拯救老屋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王永球介紹,按照保護和利用相結合的原則,項目對原本坍塌破敗的老屋進行修繕,不僅有效保護了年代久遠的文物建築,還充分考慮後期的利用,植入了衛生設施、重新鋪設了強弱電管線,並對周邊環境進行整治,拆除了一些後期搭建的豬圈、旱廁等,既美化了居住環境,又改善了衛生條件。

  橫樟村村支書包紹忠告訴記者,過去每逢颱風天、下大雨時,他們總要及時把葉毛娣老人轉移到安全的地方去,以免發生危險。如今,修繕一新的老屋既幹凈又安全,電燈、廁所一應俱全,葉奶奶可以踏實地在這安享晚年。

  延續根脈

  據了解,橫樟村的房屋大部分建于清中晚期,最早的可追溯至400多年前。在松陽,歷史更悠久的村落還有很多,始建于南宋後期的三都鄉周山頭村已有740多年歷史。目前,松陽縣有71個村被列入國家傳統村落名單。

  “松陽縣的老屋中私有産權佔比90%以上。而在文物保護工作中,私人財産的利用一直都是一塊短板。”勵小捷告訴記者,對此,松陽縣“拯救老屋行動”進行了有益的探索,通過採取房主自願申報、基金會和申報人各出一半資金的方式,來增加産權人保護老屋的主體意識和主動意識。

  43歲的包加理是橫樟村第一個“吃螃蟹”的人,他所在的老屋有760平方米,由17位戶主共有。“一開始,‘拯救老屋行動’辦公室的工作人員來動員我們申報修繕時,我也有點不理解,雖然自己只需籌措一半的費用,但仍是筆不小的支出。後來想通了,這是祖輩留下的財産,我們有義務保護好,我就和工作人員一起反覆做其他戶主的工作,終于得到了他們的理解和支援。”包加理説,他的老屋修好後,村裏人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效果,也紛紛開始主動申報修繕。

  據統計,截至今年7月,橫樟村共申報修繕老屋15棟,6棟已經完工。松陽縣共申報修繕135棟老屋,97棟已開工修繕,45棟已基本完工。

  為了盡可能保留老屋的原始風貌,修繕工作嚴格採用傳統工藝,建築材料上多使用就地取材的泥土、木材、石塊等,施工人員也多由老屋戶主、村裏鄉親,以及鄰村的木匠、石匠等組成。

  橫樟村村民包紹周所在的老屋正在修繕,記者看到,七八位工人在井井有條地夯土墻、砌石塊、刨木板……作為這棟老屋的修繕牽頭人和戶主之一,61歲的包紹周也親自上陣,和工人們一起幹得熱火朝天。

  “修自家的房子,肯定更用心!”包紹周説,用心修好老屋,還源于他心裏的一個念想。“老屋修好了,我在紹興打工的弟弟回來就有地住了。人老了,總要回來的,這裏是家,也是根。”他説。

  活態保護

  依托古村落和老屋的獨特資源,憑借“推開窗是山,抬起頭觀星”的良好生態環境,近年來,松陽縣引導當地居民和社會力量利用傳統民居發展鄉村民宿,不僅帶動了當地的經濟發展,也為城裏人提供了一個能夠“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桃源秘境。

  在松陽縣赤壽鄉界首村,歷史悠久的宗祠、廟宇、古民居、古店鋪等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也吸引了外鄉人項穎穎的目光。她投資打造的民宿每個房間都獨具特色,如今已小有名氣。但此前,她曾因對老屋的不恰當改造破壞了其傳統風貌,而被政府勒令整改。

  松陽縣委書記王峻認為,對傳統村落而言,應該“活態保護,有機發展”,不能為了發展經濟給破壞老屋傳統風貌“開口子”。對每一棟老屋的改造工作都力求在最大限度保留原生態特色的基礎上,合理劃分內部空間的使用,讓遊客既感受到原汁原味的鄉土氣息,又體驗到舒適的生活服務。

  “的確,民宿改造不是簡單的設計裝修,更應追求返璞歸真、融于自然。與腳下的土地和鄉村的環境融為一起,這才是可持續發展的民宿。”項穎穎説,正是保持了老屋原真的味道,她所經營的民宿才憑借獨特魅力吸引了遊客的到來。返程時,遊客還會帶走不少土特産,讓當地百姓也獲得了收益。

  “每個村的文化背景和生活方式都有所不同,民宿應該通過挖掘出每個村的不同特色,做到‘一村一品’,用差異化的體驗和舒適的居住條件讓遊客流連忘返。”浙江省古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黃滋説,松陽的民宿以一個“點”的力量撬動了鄉村旅遊特色化與現代化融合發展,並由此帶動當地的生態農業發展和傳統文化復興。

  如今,松陽不僅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外鄉人來此體驗雞犬相聞的田園生活和歷史悠久的傳統民俗;也讓越來越多外出生活的本地人看到了家鄉的致富商機和發展前景,選擇回來,不再離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安徽黃山:雨後齊雲山現壯美雲海
    “飛”進東湖
    “飛”進東湖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低空突防、精確打擊,直升機編隊夠酷!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朝鮮宣布發現一處高麗王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1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