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國人士點讚中共治國理政成就 看好金磚合作前景
2017-08-18 19:26:3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8日電 題:外國人士點讚中共治國理政成就 看好金磚合作前景

  新華社記者 鄭明達、劉姝君

  “驚嘆于中國近年來取得重大發展成就的同時,你會發現中國共産黨在治國理政方面有著一套獨特的模式,這非常值得廣大發展中國家借鑒。”巴西中國問題研究中心負責人羅尼·林斯17日在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上説。

  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主辦的金磚國家治國理政研討會17日至18日在福建泉州舉行,來自中國、俄羅斯、印度、巴西、南非以及坦桑尼亞、埃塞俄比亞、墨西哥等國的代表圍繞“深化改革,攜手促進共同發展”“交流互鑒,倡導文明多樣繁榮”“合作共贏,完善全球治理體係”三個議題深入交流治國理政經驗。

  “要想了解中國所取得的成就,就必須首先了解中國共産黨的執政理念。”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庫恩説,中國國家領導人提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不僅符合中國國情,對其他發展中國家也存在普遍的借鑒意義。

  長期從事中國問題研究的林斯認為,雖然發展中國家在政治制度、民族、宗教等方面存在差異,但這些國家也面臨著一些相似的問題。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政府制定了明確的發展目標,並為之付出切實努力。他相信,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

  “扶貧減貧沒有捷徑,是一項需要持續投入的係統工程。”南非前總統府部長伊索普·帕哈德説,中國非常重視基層發展,特別是基層黨員幹部的選拔和任用,打造了一支堅強有力的扶貧隊伍,保證了扶貧政策的落實。

  積極評價中國脫貧攻堅成效的同時,與會代表還對中國共産黨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給予高度評價。

  “腐敗問題始終制約著發展中國家的治理成效。”俄羅斯聯邦通訊與大眾傳媒部副部長沃林説,中國共産黨開展的反腐敗工作不僅聚焦腐敗問題本身,還通過一係列制度建設,完善了治理機制,從而有效預防腐敗發生。

  再過半個多月,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即將在廈門舉行,對于此次會晤,論壇代表們十分期待。

  沃林認為,進入金磚合作的第二個十年,金磚五國間的聯繫更為緊密,一係列機制化措施的落實,讓金磚合作大有可為。他表示,希望此次會晤能在建立更加公平的國際貿易環境、維護地區安全等問題上取得更多共識。

  “金磚國家就好像一個大家庭。”印度議會印中友好小組主席塔倫·維傑説,他期待此次會晤能進一步增進各國之間的互信,為建設一個和平友善的世界做出共同的努力。

  帕哈德認為,金磚國家對世界經濟的貢獻不言而喻,希望此次領導人會晤能夠推動金磚機制成為全球治理變革中更為重要的力量,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和影響力。他同時指出,中國在金磚機制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特別是在與非洲國家的交往中,中國秉持共贏的理念,讓非洲國家有了更多機會參與到國際治理體係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07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