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量“衝動”助長線上招聘騙局 平臺免責造成“割韭菜式”打擊
2017-08-18 19:18:4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題:流量“衝動”助長線上招聘騙局 平臺免責造成“割韭菜式”打擊

  新華社記者

  在流量變現的商業“衝動”下,線上招聘平臺對各類招聘資訊幾乎“來者不拒”,助長了許多線上招聘之亂。而過往案件中,平臺鮮有被重罰,使得打擊變成“割韭菜”,此類犯罪行為屢禁不絕。

  法律人士建議,應給此類線上平臺扣上“緊箍咒”,使其負起對等的責任。

  “貌合神離”虛假職位隨手發

  在互聯網線上服務追求流量變現的商業模式下,線上平臺本應有的安全審核機制,或形同虛設或“故意放水”。

  BOSS直聘CEO趙鵬承認,此前審核存在巨大漏洞:“如果發布人只發一個職位,公司名稱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可以找到、職位沒有明顯問題,就可先發布。如果不觸發用戶舉報,就不強制審核它。”

  換言之,對于這類招聘資訊實際上不存在審核。天津一位民警説,這就給一些案件中的傳銷上線冒名一家正規公司發布招聘資訊“打開了方便之門”。傳銷、電信詐騙等犯罪正是看到這個漏洞,其發布資訊多是“單個職位”這一形式,即便有舉報,就“打一槍換一個地方”。

  一些線上招聘網站聲稱的人工審核也流于形式,沒有落到實處。流量為王的商業模式,令新創企業沉迷于數據上的“好看”和“飆升”,犯罪分子的活躍度間接迎合了這種需要。

  BOSS直聘公開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其各項指標快速飆升,目前已處于行業前三。該公司在案發後承認,正是平臺用戶數量暴漲的這段時間,“壞人”乘虛而入。

  業內人士透露,互聯網招聘行業市場競爭激烈,不少企業都在尋求融資並賴以生存,而投資人看中的是平臺是否有足夠量的活躍求職者和招聘者。即便平臺意識到用戶中存在問題,也不會主動去“剔除”。

  騙子抓不盡 平臺沒人管

  線上招聘與互聯網幾乎同時興起,即便是結合移動互聯網和手機APP的新形式,也已有四五年時間。涉及線上招聘的犯罪案件早已有之,各地也在加大打擊力度。為何此類犯罪行為屢禁不絕?

  警方道出了其中的“不解”:打來打去都是借助線上平臺違法的騙子、傳銷團夥,而對平臺則鮮有處罰。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有關負責人説,不僅沒處罰,有的時候平臺提供線索或協助了警方還被認為是“有功”。

  中國裁判文書網的相關記錄證實了警方的這一判斷。檢索發現,2008年以來,涉及“虛假招聘”的刑事案件裁判文書184份,其中沒有判決書的當事人是網絡招聘平臺。也就是説,沒有網絡招聘平臺因虛假招聘受到刑罰。不管是涉及案件最多的58同城還是近來處于風口浪尖的BOSS直聘,從未因虛假招聘資訊而受到判決,判決雙方多是詐騙違法者與受害者。

  長期關注打擊電信詐騙的全國人大代表陳偉才説,表面上看,騙子招聘的違法行為與招聘平臺沒有關係,實際上則不然,招聘平臺有不可推卸的監管責任。這就猶如大賣場裏出現了虛假家電、問題家電,賣場必須承擔責任。因此,只處罰借助平臺詐騙和傳銷的違法者,不處罰問題平臺,就好比“割韭菜”,割了一茬又長一茬。

  近日,北京、天津兩地網信部門對涉事平臺進行了整頓。北京智霖律師事務所律師趙佔領説,監管部門只能要求平臺做到審核和確保資訊真實,由于現在平臺上各類資訊已是天文數字,相關消費者投訴也多如牛毛,整改和日常監管仍然依賴于平臺自行“清理”,對于層出不窮的各類虛假資訊,難以杜絕。

  從源頭入手 既抓騙子還要“正廟”

  警方和法律人士建議,盡快完善有關法律法規,由平臺承擔起應有的把關責任,從而在源頭堵住利用線上招聘平臺的違法行為,防止悲劇重演。

  廣東國鼎律師事務所主任朱列玉説,根據責利相當原則,由于線上平臺是最大獲利者,也應該令其承擔對等的法律責任,在此類案件中,應追加平臺作為第二被告,並在刑罰上體現其危害性的責任承擔,避免一旦出事就由行政處罰機關罰款整改了之。

  “正如《西遊記》裏,一座黑廟,掃除了假冒的妖魔鬼怪,還得拆廟,否則後面又來一群新的‘山大王’。”朱列玉説。

  針對不斷增多的微信公眾號、朋友圈、QQ群等社交網站類虛假招聘騙局,民警認為,由于這些平臺不具備審核能力也難以做到審核,可履行提醒義務,設置針對“高薪招聘”等高疑似虛假招聘關鍵詞的自動提醒機制,以彈窗或標亮等形式增加一道防線;而對于聊天對話中的招聘資訊,可比照電信詐騙匯款等字樣觸發自動提醒的做法,在相關聊天內容下方自動加提醒,以此盡可能降低犯罪分子得逞的比例。(記者葉前、張紫赟、陽娜、翟永冠)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507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