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國家創新指數升至世界第17位
2017-08-18 19:17: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閆睿、余曉潔)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18日在京發布《國家創新指數報告2016-2017》顯示:世界創新格局基本穩定,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超越比利時,提升至第17位,處于第二集團領先位置,是唯一排名進入前20位的發展中國家。

  根據國家創新指數評價結果比較分析發現,參評的40個國家可分為三個集團。綜合指數排名前15位主要為歐美髮達經濟體,均為公認的創新型國家,其中美洲1席、亞洲4席、歐洲10席。第16至30位屬第二集團,相互競爭最為激烈。第31至40位屬第三集團。

  報告顯示,美國憑借雄厚的創新資源和顯著的創新績效,在國家創新指數排名中繼續“獨佔鰲頭”。亞洲國家中,日本和韓國依托突出的企業創新表現和知識創造能力,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新加坡排名第九位。中國國家創新指數排名,從2000年的第38位,上升至目前第17位。

  “研究發現,中國創新資源投入持續增加,創新能力發展水準大幅超越了其經濟發展階段,遙遙領先于世界其他發展中國家,突出表現在知識産出效率和品質快速提升、企業創新能力穩步增強等方面。”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武夷山説。

  據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玄兆輝介紹,“金磚五國”除中國外,目前排名均在30名之後。在構成國家創新指數的5項一級指標中,中國的“知識創造”“企業創新”排名分別比上年上升4位和1位,“創新資源”“創新績效”“創新環境”三個分指數排名較去年下降1位。

  研究數據顯示,中國研發經費投入佔全球的15.6%,仍居美國之後排第二位,但與美國的差距進一步縮小;R&D(研究與試驗發展)人員總量已連續9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國SCI論文數量達28.1萬篇,國內發明專利申請量達96.8萬件,國內發明專利授權量達26.3萬件,均位居世界第一位。

  “到2020年我國國家綜合創新能力世界排名進入前15位”已被列入《“十三五”國家科技創新規劃》總體發展目標。武夷山表示,隨著創新資源的持續投入以及科技體制機制改革的不斷深入,中國創新效率將進一步提高,國家創新能力將穩步提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科技成果“井噴”:中國創新奇跡從何而來?
    墨子“傳信”、神舟飛天、高鐵賓士、“天眼”探空、北鬥組網、超算“發威”、大飛機首飛……五年來,中國科技全方位突破,創新“高原”之上開始聳立起重大尖端科技“高峰”。
    2017-08-17 19:27:1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50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