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讓貧困群眾分享旅遊“蛋糕”
2017-08-18 11:43: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18日電(記者汪磊、駱飛)“村裏以前路不通,也沒什麼産業,家裏種幾畝地解決溫飽。這些年搞鄉村旅遊,給我們生活帶來很大變化。”貴州省黔西縣洪水鎮解放村貧困戶李忠祥説。

  今年42歲的李忠祥多年來為脫貧而努力,但家裏老人身體不好,小孩在讀書,靠種地和偶爾外出打工,辛苦一年最多能有1萬多元收入。現在借助村裏興起的鄉村旅遊,他在家門口擺的小吃攤一年能收入幾萬元。

  盡管交通閉塞,但解放村旅遊資源豐富。小河繞村而過,河兩岸柳樹成蔭,3月萬畝油菜花盛開,夏天水稻和玉米成為“綠色地毯”。近年,隨著交通短板得以補齊,解放村大力發展鄉村旅遊,連續多年舉辦油菜花節等活動,群眾有的搞農家樂,有的擺小吃攤,旅遊産業帶動脫貧致富的效應逐漸顯現。

  解放村是貴州旅遊扶貧的一個縮影。在貴州,受益于優良的自然環境、美麗的山水風光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越來越多貧困群眾開始分享旅遊“蛋糕”。

  記者從近期召開的貴州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推進會上獲悉,2016年,通過旅遊景區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29.4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增收。今年以來,旅遊發展直接帶動17.03萬貧困人口、間接帶動22.9萬貧困人口就業增收。

  按照規劃,“十三五”期間,貴州將通過旅遊發展助推100萬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增收脫貧。為此,貴州將結合14個深度貧困縣、20個極貧鄉鎮和2760個貧困村的旅遊資源分布,優先對貧困地區資源進行開發,支援每個深度貧困縣至少打造一個精品旅遊景區。

  同時,實施“百區千村萬戶”鄉村旅遊扶貧工程,帶動貧困群眾直接參與旅遊發展,力爭使鄉村旅遊經營戶數從2016年的16284戶,增長到2019年的44500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50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