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自貿片區:面海而生 向海而興
2017-08-14 10:11:1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8月14日電 題:廈門自貿片區:面海而生 向海而興

  新華社記者 李慧穎

  用手機登陸APP,報關員憑借一個賬號,就能辦理國際貿易所涉及的海關、檢驗檢疫、海事等35個部門的業務,“數據跑路”代替了“人員跑腿”,以前報關員窗口排長龍的景象不見了。

  這是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臺帶來的便利。這個自貿區設立之時上線的口岸管理共用平臺,讓片區內的船舶聯檢、跨境電商、貨物報關等口岸核心業務均能實現“一個窗口、一次申報、一次辦結”。

  在這個平臺上,出口貨物的申報效率提升50%以上,通關申報時間由4個小時減至10分鐘;船舶口岸申報由原來的36小時縮短為最快2.5小時,每艘船省掉了257頁的申報單證。廈門自貿試驗區電子口岸有限公司總經理許軍告訴記者:“目前‘單一窗口’日單證處理量已經超過11萬票,直接服務企業5千多家”。

  “單一窗口”是在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落地的133項創新舉措之一。自2015年4月挂牌設立以來,由兩岸貿易中心、廈門國際航運中心兩大功能區構成的廈門自貿片區,其依海而設、面海而生的地理方位,決定了它從設立之時起,就擔負起向海而興的改革任務:創新發展機制、提升開放水準,讓自貿區成為改革創新的推進器、對外開放的新支點。

  在全國率先實施“三證合一、一照一碼”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加備案管理”的管理模式,減少和取消對外商投資準入限制;改革境外投資管理方式,項目審批時限由21天縮短至1天;率先實行城鄉、土地利用、環保、海洋等空間規劃“多規合一”“一張藍圖繪到底”,整合騰出55平方公里用地指標,促使項目審批提速,社會資本投資項目的審批時間從原來的平均253天,壓縮到150天……

  創新與開放釋放發展的紅利,帶來産業的聚集,新業態的蓬勃興起。利用自貿區保稅政策優勢,廈門正發力打造區域性融資租賃集聚區。今年4月,平強工程機械租賃有限公司在廈門自貿片區成立,不到一個月時間,首批價值5000萬元的工程機械設備已經投入基建市場,服務于廈門地鐵建設等重點項目。這家企業還計劃年內投2億元入租賃市場,服務“海上絲綢之路”的基礎工程建設。

  飛機租賃業也形成“拳頭特色”,兩年來,廈門自貿片區已累計完成43架、44億美元的飛機租賃業務,成為全國第三大飛機融資租賃聚集區。目前,廈門片區已有227家融資租賃企業、注冊資本353億元。

  目前國際貿易、航空維修、融資租賃、航運物流、創新創業、文化旅遊、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産業已在廈門自貿片區初具規模。廈門自貿片區挂牌兩年多,到今年7月底片區累計新增企業2.8萬家,新增注冊資本4737多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互聯網企業崛起的廈門現象
    新華社記者黃鵬飛  廈門島虎仔山下,廈門軟件園高高低低的寫字樓錯落林中,擦肩而過的人們臉上滿是朝氣與活力。
    2017-08-12 16:05:17
  • 會展旅遊已成廈門經濟新引擎
    平均兩天舉辦一個展會,每天20多場外來商業會議同時召開,每年帶動300多億元的經濟效益……會展旅遊産業已成為廈門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2017-08-07 18:28:13
  • 廈門: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是如何煉成的?
    2005年至今,廈門已連續四次獲評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廈門市給出了這樣的答案:始終堅持創建為民、創建惠民、創建靠民,著力提高群眾獲得感,把順應市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貫穿于創建工作全過程。
    2017-08-11 15:48: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