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南株洲荷塘區:一個窗口可辦277項事
2017-08-07 15:38: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記者陽建)“沒想到跑一個窗口就把好幾件事都辦成了,不用多個部門來回跑,真省心。”剛畢業的女大學生石丁宇想申請大學創業補貼開家美容店,跑到湖南株洲市荷塘區政務中心去試試看,原本做好了一趟趟“長徵”準備的她“沒想到”竟然在一個窗口很快就辦妥了。

  石丁宇“沒想到”的背後,是荷塘區2015年9月以來率先在湖南省探索的“一門式”政務服務改革。

  如今,荷塘區所有政府服務審批事項全部集中到遍布街鎮、社區的政務服務中心,老百姓進任何一個辦事大廳的門,就能實現“一窗受理”和“全區通辦”。

  除法律法規有明確規定外,荷塘區把各部門涉及自然人審批服務的所有事項逐一規范,將找誰來辦、該怎麼辦、多長時間能辦完等資訊清楚告訴群眾,將審批時限和流程壓縮到最短、最簡,全面完成了277個事項的梳理和流程再造。同時,借助互聯網下放部分權力到街鎮和社區,將原先1個區級政務服務中心衍生成42個政務(便民)服務中心。

  被稱為“全能選手”的窗口工作人員周柔説,這項改革將以部門劃分的專項業務全部集中到一個前臺受理,交給後臺無差別、電子化係統處理,打破了此前的區域、層級、部門壁壘。“我手裏可以辦277項事務。”

  為消除政務資訊孤島現象,荷塘區通過社區採集居民18項基本資訊,為“一門式”政務服務係統提供資訊比對和調用。同時,將居民曾經在係統中提交過的材料,通過高拍儀進行“數據沉淀”,方便居民下次辦事提供資訊校驗和匹配。

  “凡是數據庫裏沉淀的材料不需要群眾重復提交,凡是能通過網絡核驗的資訊不需要其他單位重復提供。”荷塘區政務中心主任李正玉説。

  為了讓權力無法“任性”,荷塘區創新實施審批首席代表制,把原來分割在部門負責人手中的審批權,集中到不與辦事群眾接觸的首席代表身上,實現了“認流程不認面孔,認標準不認關係”的無差別審批。

  荷塘區還通過電子監察係統,線上監測每項業務辦理過程和結果,從辦事申請的材料進入係統後,把流轉時間精確到分秒,如果事項超期未辦,係統將會對經辦人提出警告。每位辦事群眾也會拿到一張回執單,通過手機APP能監控辦事進程。

  記者發現,規范而有效的流程,推動了“馬上就辦”。目前,荷塘區政務服務事項的實時即辦率已達到70%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44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