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工智慧加快“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7-08-07 14:55: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張辛欣)現場給出關鍵詞,機器就能即興作詩;點單時對著功能表拍照,便可實現28種語言之間互譯……近日,中國科學技術館與百度公司合作,通過移動大巴方式將人工智慧各項應用向社會展示。與此同時,我國也將通過多種形式加快人工智慧科普和應用,加速布局産業鏈,智能生活正在向人們走來。

  作為新一代資訊科技的代表,人工智慧受到國際社會普遍關注。發達國家紛紛布局于此,試圖搶佔技術高點和發展先機,我國也不例外。不久前,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人工智慧總體技術和應用與世界先進水準同步,人工智慧産業成為新的重要經濟增長點,到2025年,人工智慧成為我國産業升級和經濟轉型的主要動力,智能社會建設取得積極進展。

  經過多年積累和攻堅,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快速發展,在演算法、數據等方面具備領先優勢,一些技術甚至帶來超乎想像的效果。比如,目前機器語音識別能力已經接近或超過人類。然而,人工智慧不只是酷炫,更是要發揮“四兩撥千斤”作用,帶動社會生活便捷高效,推動産生效益。

  百度副總裁王路説,此次和中國科學技術館達成戰略框架合作協議,第一步就是通過移動大巴的形式展示包括圖靈測試、語音識別、智能家居等人工智慧應用,後續還將把最新技術應用到科普項目中。

  此外,百度將把6年來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新開放出來,建立共用合作生態體係,加速技術成果應用落地。

  工信部信息化和軟件服務業司副司長朱皖表示,工信部將積極協調資源推動人工智慧技術轉化為各類産品和各種應用,並將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與一係列重大應用工程相結合,加快促進人工智慧與各産業領域深度融合,形成數據驅動、人機協同、跨界融合、共創分享的智能經濟形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44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