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沙地裏“長出”綠色家園——西藏山南隆子縣53年造林治沙記
2017-08-05 09:41:5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5日電 題:風沙地裏“長出”綠色家園——西藏山南隆子縣53年造林治沙記

  新華社記者多吉佔堆、王軍、春拉

  這是一場長年累月的家園保衛戰。戰場坐落于喜馬拉雅北麓的隆子河谷,參戰者是當地各族幹部群眾。他們以戰天鬥地的精神,硬生生地創造出一個生態奇跡。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綠色戰役。歷經50多年艱苦奮鬥,一代代隆子人“綠色接力”,成功把風沙肆虐的不毛之地,變成了滿目蒼翠的“綠色河谷”。

西藏山南市隆子縣新巴鄉忙措村新貌(7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普布扎西 攝

  災難記:“再不種樹,可能連家都沒了”

  “風沙一起塵飛揚,四顧茫茫不見家”“一天吃進二兩土,白天不夠晚上補”70歲的索朗拉傑老人仍記得50多年前那些順口溜。“光禿禿的山坡沒處放牧,每家僅有的幾畝貧瘠耕地,也不斷被流沙擠壓。如果再不種樹,可能連家都沒了。”那時,隆子河谷一年中有近8個月的風沙天氣,一場風沙刮過,農田便覆蓋上厚厚一層沙,房子周圍的沙有半墻高。

  1964年,時任隆子縣新巴鄉鄉長朗宗赴內地參觀學習,她看到了綠樹成蔭,得知種樹能有效治理土地沙漠化,回來後便提出了“要想風沙停,就要多栽樹”的口號。

  隨後,朗宗就帶領群眾在新巴鄉忙措村的沙灘上試種60畝沙棘和銀白楊等植物,當年成活率達到了90%以上。看著成活的樹苗,鄉親們歡呼雀躍,奔相走告。

  然而60畝的小小林地,怎能阻止風沙的腳步!1966年,隆子的風沙天氣依舊沒有得到根本改觀,甚至直接威脅到縣城及區域內村莊的存亡。

  “再不加強植樹,我們就是千古罪人。”郎宗沉痛的話語刺痛了鄉親們的心。于是,一場關于綠色的戰役正式在隆子河谷打響。

  重生記:“寧可累死,也不願被風沙折磨死”

  隆子縣地處高寒幹旱區,適宜樹種少,成活難。有人戲言,想要栽活一棵樹,比養活一個孩子還難。

  對綠色的渴望激發了人們戰天鬥地的精神。沒有樹苗,就翻山越嶺去尋找,組織人採集、培育;沒有馬車,就用背扛肩挑、用人力拉車。不論早晚,大家在風沙地裏忙活,汗水和著泥土沾在臉上……

  鄉親們把河灘當戰場、以河灘為食堂、把河灘變課堂,在植中學、在學中植。餓了吃口糌粑,渴了喝口清茶,直到臉被曬成黑紅色,嘴角泛起血泡,手被磨出老繭,從沒人叫過苦。

  朗宗左手落有殘疾,可卻從未因此少出半分力氣。挖不了坑,她就跪在地上,單手刨石塊和泥土,一來二去手上全是血泡,血泡又結成厚厚的繭片。

  然而,荒灘上種樹談何容易!“頭一天挖好的樹坑,一夜間就被風沙填平,剛種好的樹苗,第二天不是根部裸露,就是被連根拔起。”今年77歲的隆子縣原縣委書記多吉回憶。

  1968年,進入植樹造林的攻堅期。當時,幾千名幹部群眾誓用綠龍鎖風沙。但土壤鹽鹼含量高,地下水位低,加之缺乏技術和管理經驗,栽了兩年樹,最終只活了不到100棵,這極大地挫傷了人們造林的積極性。

  失望猶如一座大山,壓在隆子縣幹部群眾的肩上。但抱著“寧願治沙種樹累死,也不要被風沙折磨死”的堅定信念,隆子人再次拿起植樹工具,開始新一輪植樹。

  慢慢地,在探索和失敗中,隆子人逐漸總結出了樹草結合、以草護林、以林固沙的治理辦法。

  漸漸地,草綠了,樹長了,風沙少了。

  上世紀90年代初,為接續朗宗的事業,隆子縣成立造林領導小組,學習科學造林,開始了長達20多年的“造林綠化、美化隆子”之戰。

  多年的不懈堅守,隆子人終于在河谷一帶築起了面積達6.78萬畝、長40多公里的沙棘林帶,風沙也就此低下了頭。

  尋金記:綠色理念孕育“綠色未來”

  如今隆子的生態環境呈現出“一增一降”的巨大變化:森林覆蓋率增至31.5%,年風沙天數降為20多天,大面積荒山和荒灘呈現出綠樹婆娑的美姿。

  “自然環境好了,糧食産量上去了,放牧的地方多了,起風時只有樹葉沙沙響,不見風沙刮滿坡,就連老人的哮喘也不再犯了。”説起如今隆子的變化,隆子縣林業局局長扎西桑布的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植樹治沙除了增添綠意,還在隆子人心中播下了綠色發展的理念。

  多年來,隆子縣委、縣政府堅持綠色發展觀,給當地的“綠色接力”注入了新內涵,綠樹變生態、生態變資源、資源變財富、財富保生態的良性發展模式正在形成。

  特別是近幾年,隆子“人種樹”與“樹養人”和諧共生景象帶來的“生態紅利”更加顯現。

  盛夏時節,走進隆子縣扎果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這裏綠意盎然,辣椒、黃瓜、西瓜等蔬菜瓜果枝繁葉茂、長勢喜人。

  “現在,我們村坡上綠樹成蔭,圈裏牛羊成群,家家有産業,戶戶收入高。這一切都離不開植樹治沙。”正忙著摘菜的村民羅布樂呵呵地説。

  生態農業、畜牧已成為隆子縣農村經濟的支柱産業,初步形成幾大農産品産業鏈。同時,還建成了黑青稞、蔬菜大棚、優質奶牛等一批綠色食品生産基地。據統計,2016年全縣牲畜出欄57338頭,出欄率30%。

  “保護生態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就是發展生産力,守住這片綠色,發展才能更有勁頭。”隆子縣委書記次仁加措説。

  53年的“綠色接力”讓隆子改天換地,今天的隆子人仍然執著地守護“綠色”,因為這是一場沒有終點的接力。

  西藏力爭到2020年年均造林面積超90萬畝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甘肅武威:壓沙造林護生態
    3月12日植樹節,甘肅省武威市的幹部職工來到位于古浪縣的騰格裏沙漠腹地,開展壓沙造林。
    2017-03-12 20:56:39
  • 與黃沙掰手腕的人——中國草根治沙人物群像
    治理沙漠,敢跟黃沙掰手腕,這會是一群什麼樣的人?這些治沙人,就生活在沙漠中,如同沙窩裏一株株梭梭,有點水分,就能成活,而且活得分外堅強;如同根系深埋沙丘之下的植株,緊抓深層的土,築起一片片綠。
    2016-12-29 14:34:16
  • 最美身邊共産黨員:拼命三郎的造林故事
    而被眾人追思的逝者,是一位名叫潘海洪的老人:一位終生都沒有豪言壯語,但點點滴滴言行卻影響著周圍人,平凡卻時時感動著社會的老共産黨員。經過多年的實踐,潘海洪著手研究良種油茶的嫁接,將茶油畝均産從5公斤提升到50—70公斤。
    2016-06-18 03:26:0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3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