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倍重組內閣 治標不治本
2017-08-04 20:5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4日電 (國際觀察)安倍重組內閣 治標不治本

  新華社記者 王可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進行了2012年重新執政以來的第四次內閣改組,內閣19名成員中僅有5人留任,其余13人遭遇大“換血”。

  安倍此次改組內閣盡力平衡黨內各股勢力,力圖恢復自身在黨內凝聚力。分析人士認為,在缺乏實質性政策調整的前提下,安倍希望通過人事調整提升支援率的如意算盤恐將落空。

  醜聞切割

  多家日本主流媒體最新民調顯示,安倍內閣支援率目前已跌破30%,進入“危險區間”。日媒普遍分析認為,在前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等內閣成員頻頻失言、任職資質遭受質疑的背景下,安倍此次人事調整尤為慎重,其首要目的是穩住政權根基,防止支援率進一步下跌。

  在此次調整中,除岸田文雄卸任外務大臣轉而擔任自民黨“四大金剛”之一的政務調查會長之外,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等安倍所倚重的“骨幹成員”均留任原職。

  改組的主要措施是罷免應對問題不力、給民眾留下負面印象的閣僚。除稻田朋美已在改組前辭職之外,深陷加計學園醜聞漩渦的原文部科學大臣松野博一、地方創生大臣山本幸三以及在“共謀罪”法案的國會答辯中顛三倒四、不知所雲的原法務大臣金田勝年都“被拋棄”。

  日本前外務省官員孫崎享認為,此次人事調整凸顯安倍此前任命了不能勝任的官員,他應當對此承擔主要責任。共同社分析認為,安倍此舉顯示出其通過人事調整讓加計學園等醜聞早日收場的企圖。

  盡管原19位內閣成員中僅有5人留任,但新增成員均以經驗豐富的老面孔為主。安倍也沒有像以往一樣為打造“內閣之花”而有意提拔女性成員。僅有的2名女性——總務大臣野田聖子和法務大臣上川陽子雖出任重要職位,但均是公認有能力勝任的資深政客。

  鑒于文部科學省和防衛省仍深陷醜聞泥沼,安倍特意指定前農林水産大臣林芳正和前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執掌這兩個部門,試圖早日擺脫亂局。

  平衡勢力

  此次人事調整中,安倍特別注重自民黨內各派係之間的平衡。

  接替岸田出任外相的河野太郎被看作是此次改組最大的“意外”之一。其父、前眾議院議長河野洋平是具有代表性的親華鴿派政客之一,河野太郎本人被認為具有親華和親韓傾向。除河野太郎外,新任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和新任總務大臣野田聖子也是公認的親華派。

  而野田聖子與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都走得很近,曾有意競選自民黨總裁,並公然與安倍唱反調。《朝日新聞》分析指出,安倍起用野田,意在制造自民黨黨內團結一致的景象。

  福井縣立大學名譽教授淩星光表示,安倍以往喜歡挑選自己的親信或者順從他的右翼人士,這樣的人事安排直接導致“一言堂”,各界對此批判聲音較多。

  效果有限

  日本廣播電視協會3日報道,自1998年起至今,改組內閣對支援率的提升平均只有3個百分點。有日媒分析認為,在沒有重大動作或實質性政策調整的前提下,此番改組對提升安倍支援率的效果恐將十分有限。

  淩星光認為,“安倍經濟學”並未如安倍所吹噓那般讓日本經濟大幅好轉,而且越發暴露出局限性。他過分追隨美國的外交政策已引發不滿,企圖拉攏東南亞等國包圍中國也四處碰壁。日本有識之士認為,安倍對世界潮流把握不準,其在政治、政策基礎上已遭遇信任流失。近期,安倍又因森友、加計學園醜聞等一係列以權謀私問題再次遭遇民眾的信任危機,想大幅挽回支援率恐是難事。

  岸田文雄及其領導的“岸田派”是此次改組的大贏家:不僅岸田本人如願成功進入黨內高層任職,“岸田派”中共有4人入閣,一躍成為新內閣中最大派係。

  安倍在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岸田是背負日本未來的人。《每日新聞》分析指出,在支援率持續下滑的背景下,安倍為維持政權不得不依靠“岸田派”支援,岸田在黨內的“後安倍時代”接班人地位逐漸明確起來。

  共同社分析認為,安倍欲借助與岸田聯手,進而謀求在明年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連任。與此同時,另一位“後安倍時代”的有力人選石破茂近期不斷加強對安倍的批判,而新入閣的野田聖子3日也明確表示將參選。安倍能否成功連任還是未知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