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蒙古族小夥兒巴德爾胡:讓蒙古族傳統美食走出家門
2017-08-04 16:05: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4日電 題:蒙古族小夥兒巴德爾胡:讓蒙古族傳統美食走出家門

  新華社記者  央秀達珍、白瑪央措

  “我喜歡做蒙古族的傳統美食,這次帶了許多自己親手制作的食品過來,就是想給大家展示一下,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蒙古族的飲食文化。”

  3日下午,素有中國“天空之鏡”美譽的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鹽湖畔,正在舉行第七屆海西州蒙古族那達慕大會暨德都蒙古第十四屆“孟赫嘎拉”文化節。

  附近的牧民們身著節日盛裝,帶著自己做的蒙古族傳統食品,興致勃勃地前來展示,25歲的蒙古族小夥巴德爾胡正是其中一個。

  巴德爾胡被高原的陽光曬得黝黑,身穿白色蒙古服,腰間係著橘色腰帶,頭頂卡其色禮帽,腳上套了雙蒙古族短皮靴,正在給大家介紹桌子上擺放的食物。

  酸奶、曲拉、馬奶酒、牛肉幹、奶皮……巴德爾胡帶來的食品前聚集了很多遊客,他們紛紛品嘗著芳香四溢的蒙古族食品,在熱鬧的文化節中感受蒙古族傳統美食的風味。

  巴德爾胡説,每天早上的奶茶、奶食品和手抓肉組合的蒙式早餐是他們家的傳統。“這些屬于草原的味道,也是我們馬背民族的根,我必須做點什麼。”他一臉嚴肅地説道。

  熱愛傳統美食的巴德爾胡畢業于湖北警官學院,他曾做過派出所協警,但在他心裏一直都有創業的想法,就是要讓蒙古族傳統美食走出家門。

  為了更好地保護和傳承,巴德爾胡與父親和哥哥一起辦起了家族企業,主要經營蒙古族傳統美食。“在烏蘭縣城我們有一間70平方米的店鋪,生意還算不錯。”説到這,他面露喜悅。

  除了日常食用的美食外,巴德爾胡還專門制作一些快要失傳的蒙古族美食,如托德(音譯)、伯恩(音譯)等。“我們會去拜訪一些蒙古族老人,向他們請教最傳統的制作方法,然後盡可能去還原它最初的味道。”他説。

  據德都蒙古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躍進介紹,蒙古族美食在制作過程中,多採用一些具有蒙古族特色的傳統工藝。客人們在品嘗食品時,配以蒙古族待客的傳統禮儀,使蒙古族的飲食風格具有濃鬱的民族特色。

  “我們舉辦這樣的活動就是想讓傳統的蒙古族美食走出家門,這不僅很好地保護和傳承了蒙古族傳統文化,也讓他們有了一定的經濟來源。”躍進説。

  雖然巴德爾胡的創業才剛剛起步,但他小小的夢想已經實現:蒙古族美食正在走出家門,逐漸讓更多的人接受和喜愛。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內蒙古今起邁進高鐵時代
    3日上午10時18分,內蒙古首列高鐵D6980次列車伴隨著嘹亮的汽笛聲,駛出呼和浩特東火車站,以250公里的時速駛向烏蘭察布站,內蒙古自此正式邁進高鐵時代。
    2017-08-03 16:50:29
  • 內蒙古旱情面積減少3.1萬平方公里
    在內蒙古各地喜迎大慶之際,內蒙古從西至東迎來了一場喜雨。
    2017-08-02 15:40:03
  • 內蒙古少數民族女幹部成為一道亮麗風景線
    55歲的烏蘭是內蒙古蒙中醫藥管理局局長,是國際上最大的蒙醫醫院——內蒙古國際蒙醫醫院的院長,推動傳統蒙醫藥走向國際化是她多年來一直追求的目標。
    2017-07-31 22:09:0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33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