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陸家嘴金融城20萬白領身後的“貼心人”
2017-08-04 16:05: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8月4日電 題:上海陸家嘴金融城20萬白領身後的“貼心人”

  新華社記者 何欣榮

  最近一部熱播的都市劇中,不時出現上海陸家嘴金融城摩天建築群的身影。在這片中國金融機構高度密集的區域,有20萬白領在這裏生活打拼。緊張工作同時,白領們的黨建、文體、公益活動的開展,都離不開基層黨組織的有力支撐。

  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薛英平,是金融城基層黨組織的帶頭人。2015年以來,他帶領33個黨群工作者,在高樓林立的金融城裏,打造了以“金領驛站”為代表、面積超過1萬平方米的黨建活動陣地。

  走進中國第一高樓上海中心大廈的22層,可以看到一個面積達588平方米的“金領驛站”。這個弧形的公共空間,被精心分割成黨建活動展示區、讀書角、健身點、會議場所、咨詢服務臺等若幹個功能區。而所有的功能設置,都是根據白領們的實際需要。

  金融城內,一棟摩天大樓,往往就是一條站立的金融街。過去,金融城內流傳一首打油詩:“君在大樓頭,我在大樓尾,日日見君不識君,共住陸家嘴”。而今,類似于“金領驛站”這樣的活動空間,打破了樓與樓之間的隔閡。驛站既服務黨員,也服務群眾,在黨建工作和白領人群的職業習慣、興趣愛好之間找到了契合點。

  要讓金融城內的大廈拿出寶貴的物業面積,來打造黨建活動陣地,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過去兩年多時間裏,薛英平和他的團隊用“掃樓”的方式,逐一拜訪了金融城核心區的68棟樓宇,推動樓宇內外資、合資和民營企業建立黨組織。企業裏沒有黨員的,綜合黨委就派出黨建聯絡員,幫助對方發展黨員。

  “到今年下半年,這些樓宇內的近4000家企業,將實現黨組織的全覆蓋。在國內金融開放的前沿陣地,體現黨組織的影響力和凝聚力。”薛英平説。

  黨組織服務黨員,黨員服務群眾。過去在企業當廠長的經歷,讓薛英平明白精準有效的服務,是讓組織産生向心力的關鍵。在基層黨組織的帶動下,金融城內的防范金融風險知識競賽、公益嘉年華、瑜伽鍛煉等一係列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威可楷投資有限公司黨員張瑾,是這些活動的擁躉。在她看來,金融城內“有需求找組織”是一句實實在在的話。

  漸漸地,“金領驛站”成為樓宇凝聚年輕白領、吸引企業入駐的招牌。“一開始和樓宇談活動陣地,企業只肯拿出地下層或邊邊角角。現在,都願意換成風景位置俱佳的空間,主動找到府和我們談。”薛英平説。

  輻射越來越廣,影響越來越強,讓很多一度“漂泊”的黨員在金融城找到了歸屬感和成長空間。一位國內知名高校畢業生在國外留學時,曾幾次寫信給學校,希望從預備黨員轉正。但因為組織關係不明確,他的願望未能實現。來到陸家嘴工作後,在綜合黨委的幫助下,這個年輕人不但如願轉正,還成長為一家金融企業的高管。

  這樣的例子,在金融城還有很多。通過“海歸精英”“金融之星”等品牌活動,陸家嘴建立了把骨幹發展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骨幹的雙向培育機制。幾年下來,已將300余人發展為黨員,100余名黨員培養成企業骨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