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武強:小小年畫講解員快樂過暑假
2017-08-03 16:14: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3日電(記者 張碩)隨著暑假的到來,如何讓孩子們度過一個充實有意義的假期成為家長們普遍關心的話題。今年暑假,20余名來自河北武強縣各中小學的學生經過培訓上崗,成為河北武強年畫博物館的“小小講解員”。瑯瑯童音,為古香古色的博物館增添了生趣,孩子們也在假期中體會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您好,這是博物館的第二展廳,在這個展廳我們復原了一套北方民居院落,主要向大家展示年畫的張貼以及年畫張貼時的講究。”雖然只有8歲,但左佳貝小朋友的這段解説詞卻説得有模有樣。她告訴記者,經過這一個多月的學習,不僅認識了許多小朋友,而且還可以自己講解了。

  據小小講解員的培訓老師李景瑋介紹,博物館開辦這個培訓班的初衷,就是為了充分發揮武強年畫博物館作為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的功能作用,讓孩子們更多地了解家鄉的人文歷史和年畫的文化淵源以及制作工藝,學習年畫中忠義禮孝的內容和好的傳統文化,同時提高孩子們的語言表達能力。

  小小講解員的招募獲得了家長和學生的積極響應,共有一百多名學生報名。最終經過初試和復試共有22名孩子脫穎而出。

  小小講解員宋雨默的母親韓曉妹也專程來年畫博物館觀摩,她對兒子這一個月的鍛煉感到很滿意。她説:“小小講解員培訓可以豐富孩子的暑假生活,而且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特別感到孩子從口齒發音、還有形體站姿上,有了很大的提高。”

  武強年畫是河北省武強縣傳統民間工藝品之一,是中國民間特有的一種繪畫體裁,具有濃鬱的鄉土氣息和地方特色。構圖豐滿,設色鮮亮,裝飾誇張,節俗特色濃厚。在清代康乾鼎盛時期,武強年畫最高年銷量曾達到過一億對開張,在當時有4億人口的中國,平均每4人就有一張。2005年武強年畫被納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據了解,暑假結束後武強年畫博物館將利用節假日繼續組織小小講解員在博物館進行講解,將這一形式長期保留下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