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企幫萬村,脫貧手拉手”——湖南非公企業助力脫貧攻堅見聞
2017-08-03 16:08:5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沙8月3日電(記者 張玉潔)臨近立秋,高溫依舊。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雙龍鎮讓烈村,開源·瀏陽河專業合作聯社基地負責人呂品龍正在烈日下查看貧困戶的大豆種植情況,並跟村支兩委約定好下次進村收購農産品的具體時間。

  自從2015年開源·瀏陽河集團對口幫扶讓烈村後,根據村內環境給貧困戶提供了包括大豆、花生、玉竹等在內的農産品和藥材種苗,並給予技術和資金幫扶。此外,還定期以高于市場5%到10%的價格收購,確保産銷順暢。

  “我們還通過基層黨建帶動扶貧,出資給對口幫扶的每一個貧困村建立黨員活動室,方便村裏開展黨員學習活動,培養致富人才。”開源·瀏陽河集團董事長羅可大説。

  截至目前,這家公司黨委已經與省內19個貧困村結成黨建互幫互助對子,並在湖南18個縣進行産業幫扶,帶動近2萬貧困戶發展旱雜糧種植。

  在千裏之外的永州市江永縣蘭溪瑤族鄉大興村,提起步步高集團,村民們讚不絕口。大興村是省級貧困村,位于山區,交通不便。近年來,在駐村扶貧工作隊的幫助下,村民們逐漸與市場對接,看到往年萵筍市場價好,去年全村擴大種植規模,發展260多畝萵筍。

  “沒想到今年1月,受市場影響,萵筍嚴重滯銷,0.3畝一斤都賣不出去。”大興村村支書田友志説,眼看辛苦種植的萵筍快要爛在地裏,村民們只能幹著急。

  得知消息後,步步高集團立即與當地扶貧部門聯繫,並以每斤0.65元的價格訂購了10萬斤萵筍進入旗下超市門店,及時解決了難題。

  步步高集團社會扶貧部部長鄒愛華告訴記者,為徹底解決貧困村老百姓農産品的銷售問題,集團決定與包括大興村在內的省內26個貧困村合作。截至目前,已在各村建立農産品採購基地23個,引導種植蔬菜水果12400余畝,與各村簽訂農産品採購協議價值達3.18億元。

  這是湖南非公企業助力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湖南省委統戰部、省工商聯向全省非公有制企業發出“積極參與‘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的行動倡議,引導了包括隆平高科、開源·瀏陽河集團、步步高集團等一批省內民營企業,“牽手”省內貧困村。

  “湖南非公經濟人士體量大、能量足,在産業、人才、技術和資金上都有優勢,能在精準扶貧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湖南省委統戰部副部長湯新華告訴記者,通過廣泛發動,湖南廣大非公經濟人士對精準扶貧有了較高的思想站位。

  截至7月26日,全省已有1605家非公企業和商會對接2039個貧困村,實施項目3361個,總投資約42.6億元,覆蓋貧困人口30.76萬人。

  為改變以往非公經濟人士參與扶貧只停留在修橋鋪路、給錢給物這種“輸血”多、“造血”少的老路,湖南省委統戰部會同省工商聯充分研究各個非公企業及商協會的資源優勢和發展特點,再針對貧困地區的現實和長遠需求,堅持因村因企靈活施策,構建村企利益共同體。多年來,創造了“龍頭企業+原料基地”、“涉農新技術+成果轉化基地”、“企業配送+連鎖經營”、“政府基礎投入+現代産業進駐”等多種村企對接模式。

  “下階段,我們將通過教育引導、壓實責任、督查推動、選樹典型等方式,加快幫扶節奏,提高非公經濟人士的扶貧幫扶品質。爭取到2020年,新增實施1000個項目、幫扶10萬貧困戶、惠及30萬貧困人口。”湯新華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湖南:自然保護區內全部停止探礦採礦
    日前,中央第六環境保護督察組向湖南省反饋環保督查情況時指出,湖南省國土資源廳2013年以來違規設置自然保護區內探礦權46宗,違規發放自然保護區內採礦權29宗。
    2017-08-03 10:24:18
  • 整改到位了沒有?——湖南一“地條鋼”企業欲“死灰複燃”問題追蹤
    記者8月1日來到位于湖南湘陰縣的湖南鑫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在廠房一扇貼有封條的門上挂有橫幅,上面寫著“堅決落實中央政策,加快轉型升級”。
    2017-08-02 17:47:12
  • 湖南廣播“村村響”工程建成
    記者日前從湖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了解到,湖南全省農村廣播“村村響”工程現已基本建成,一個覆蓋湖湘大地、由32萬余只“大喇叭”組成的集災害預警、政策宣傳、文化普及于一身的網絡讓農村廣播有了新“響法”。
    2017-07-28 17:24:1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直擊巡航導彈發射瞬間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英國菲利普親王正式退休
    花海旗袍秀風韻
    花海旗袍秀風韻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海豚馴養師:酷暑中的“冷工作”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2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