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東京大學認定5篇論文有學術不端問題
2017-08-01 21:02:1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1日電(記者華義)日本東京大學1日宣布,該校分子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渡邊嘉典等人在《自然》與《科學》等刊物上發表的5篇論文存在捏造數據等學術不端問題。

  東京大學説,基于匿名告發,該校從去年下半年起調查渡邊嘉典和當時的一名助教發表的7篇論文。調查認定,他們發表在英國《自然》和美國《科學》等刊物上的5篇論文存在多處捏造圖表內容和杜撰數據等學術不端問題,這些論文發表于2008年至2015年間,內容與染色體有關。

  與這5篇論文有關的研究共接受了日本文部科學省等投入的約15億日元(約合9100萬元人民幣)研究經費,東京大學將和文部科學省協商予以返還相關研究經費。

  東京大學表示,還將繼續對渡邊嘉典發表的另外26篇論文開展調查,並根據情況處理。

  渡邊嘉典曾因在細胞減數分裂方面的研究成果獲得2015年的朝日獎。

  去年8月,有人匿名告發東京大學包括渡邊嘉典的研究室在內的6個研究室共計22篇論文存在捏造和杜撰問題。東京大學專門設置的調查委員會認定渡邊嘉典的論文存在學術不端,但其他5個研究室的論文沒有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6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