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京津冀1日起實施兩項安全生産領域協同地方標準
2017-08-01 19:46: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魯暢、馬曉東)京津冀三地此前聯合發布《安全生産等級評定技術規范第1部分:總則》和《安全生産等級評定技術規范第2部分:安全生産通用要求》,兩項地方標準于8月1日起在三地正式實施。

  其中,《安全生産等級評定技術規范第1部分:總則》是安全生産等級評定係列標準的總綱,規定了等級評定標準的適用范圍、一般要求、評定指標、評定方法和等級評定等內容。

  《安全生産等級評定技術規范第2部分:安全生産通用要求》總結提煉了各行業安全生産的共性要求,適合于所有行業。該規范重點對基礎管理、特種設備、用電、消防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等五個方面的安全生産要求及評定細則,逐條逐項進行了詳細規定。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北京産業戰略轉移速度加快,一些企業將疏解到河北和天津。2015年1月,京津冀三地召開安全生産地方標準協同工作會,三年裏完成京津冀三地89個地方標準的制定,形成覆蓋三地區所有重點行業的安全生産技術標準體係。

  記者從北京市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獲悉,繼總則和安全生産通用要求兩項標準後,食品制造、紡織、服裝制造加工、木材加工、家具制造、汽車制造、倉儲、印刷、環衛、冶金10個行業領域的地方標準,也已于2017年6月28日經批準予以發布,將于明年1月1日正式實施。

  北京市安全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百項地標係列標準的編制實施,對規范企業安全生産行為、安全生産專業機構對企業的技術指導和服務行為,促進安全生産標準化創建提質增效將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對進一步落實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政府監管提供了強有力的標準依據。

  據了解,我國現行安全生産標準包括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據初步統計,國家標準837項,行業標準328項,北京市地方標準28項,天津市地方標準5項,河北省地方標準24項,存在著各安全生産標準內容設置不全或交叉重復、安全生産標準不一、部分領域安全生産標準存在空白等問題。

  河北省安全監管局副巡視員王新國説,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實施後,將把法律、法規、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及地方標準全部納入對行業企業等的安全生産監管中,在加大執行力度的同時及時進行評估反饋。

  記者梳理髮現,近年來,京津冀圍繞交通、司法、環境治理、産業對接等重點領域,探索制定發布了多項區域性地方標準,統一的地方標準為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提供必要的技術支撐,讓三地群眾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和快捷。

  2015年6月,三地共同組織制定、分別發布《電子不停車收費係統路側單元應用技術規范》《老年護理常見風險防控要求》地方標準。這是京津冀三地發布的首批區域協同地方標準。截至目前,在三地質檢、安監、環保、交通、衛生計生等部門推動下,已發布區域協同地方標準9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京津冀大氣污染督查正進行 散亂污企業達17.6萬家
    “散亂污”企業整治是此次強化督查的重點內容之一。“散亂污”企業對京津冀及周邊地區大氣有啥影響,分布如何,整治後如何防止死灰複燃?針對這些問題,記者近日進行了調查採訪。
    2017-07-29 07:36:02
  • 京津冀18所高校聯合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27日,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河北大學等京津冀18所高校大學生聯合組成社會實踐團隊,前往河北雄安新區、保定等地聯合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參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尋訪記錄革命故事、廣泛開展基層調研等活動,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拓展思政課堂,在實踐中增強“四個認同”和“四個自信”。
    2017-07-27 23:58:13
  • 曹妃甸上半年簽約京津項目41個 總投資821億元
    在京冀兩地政府及相關部門的大力推動和鼎力協同下,曹妃甸協同發展示范區産業協同再進一步。今年上半年,曹妃甸簽約京津項目41個,總投資821億元;其中北京項目35個,總投資796.9億元。
    2017-07-27 10:45: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416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