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建成首條高速公路
2017-08-01 17:11: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日電(李亞光、周晗露)青海省共和至玉樹高速公路1日全線建成通車,這是我國在青藏高原多年凍土區建成的首條高速公路。

  據了解,共和至玉樹高速公路被納入《國家公路網規劃》(2013年至2030年),東起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西至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途經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共穿越5縣12個鄉鎮,是京藏高速的重要組成部分。

  該公路總投資269.6億元,全長634.8公里,其中多年凍土區路段達227公里,佔線路總長約36%。

  多年凍土是指在天然條件下,凍結狀態持續3年或3年以上的土體,主要分布在高緯度或高海拔寒冷地區。為防止行車産生的熱量引起路基熱脹、變形和位移,多年凍土區高速公路須運用一係列技術手段使土地保持“沉睡”。

  青海省交通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徐安花介紹,共玉高速多年凍土路段兩旁林立著許多被稱為“熱棒”的設施,可將空氣中的冷量傳入凍土層,同時將凍土層中的熱量散發到空氣。此外,施工人員還將大小不等的通風涵管埋入路基,在邊坡鋪設大量石板和碎石,有效保障了路基溫度的穩定。

  中鐵十二局集團電氣化公司共玉機電項目部項目經理牛江中説,2011年5月共玉高速開工至今,在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年可施工期不足半年的凍土地區,工作人員克服高寒缺氧等一係列難題,通過優化施工方案搶進度,最終保質保量完成了任務。

  青海地方鐵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納啟財介紹,施工期間,科研人員在無任何現成經驗可供參照的情況下取得多項技術突破,相關科研項目有3項達到國際領先水準,2項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對于我國今後在高原、高寒地區建設隧道、橋梁和道路工程具有極高參考價值。

  據了解,為避免對公路沿線造成生態破壞,工作人員在施工中將開挖草皮全部完整移植到路基邊坡,目前絕大多數均已成活,長勢良好。

  “共玉高速通車後,從青海省會西寧市到玉樹市的行程將由昔日的12小時左右縮短至8小時。”納啟財説,共玉高速的建成將加速青南藏區與西藏、四川等周邊藏區協同發展,構建全域旅遊格局,推動藏區與內地進一步交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青海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記者從青海省衛計委獲悉,青海省從8月1日起全面推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按照計劃,到2020年青海城鄉每個家庭將擁有1名家庭醫生。
    2017-08-01 11:13:43
  • 青海:科技暑期注入更多樂趣
    科技館內,滿是來參觀的家長和孩子,孩子們蹦蹦跳跳地踩著大廳的光感花朵——平面多連桿結構。
    2017-07-27 16:15: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5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