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球首只野外引種大熊貓寶寶誕生
2017-08-01 17:0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1日電(記者袁秋岳、楊迪)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1日對外披露,全球首只野外引種大熊貓“草草”于7月31日淩晨2時17分産下一只雌性幼仔。

  記者從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了解到,生活在臥龍核桃坪基地的大熊貓“草草”自7月1日起開始出現活動量加大、延時採食等妊娠現象。為確保“草草”順利生産,工作人員從7月28日起實施24小時密切關注。終于在30日中午,“草草”出現了臨盆行為,13小時後破羊水。新生大熊貓寶寶為雌性,體重達216克,比較少見。

  到2016年底,全球圈養大熊貓數量已增至471只,但可喜現狀的背後卻是圈養大熊貓種群遺傳多樣性流失的隱患。2016年底,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啟動了圈養大熊貓野外引種研究工作,將人工繁育的大熊貓經野化訓練後,放到野外去和野生大熊貓交配,實現野生種群和圈養種群血緣的交換。

  接受過野化訓練的“草草”被確定為此次野外引種試驗的母獸。“草草”今年15歲,曾繁育大熊貓4胎6仔,其中兩次雙胞胎。3月1日,工作人員將臨近發情期的“草草”從臥龍核桃坪基地轉移到“五一棚”野外生活了近兩個月。工作人員分析了安裝在其項圈上的錄音筆中的數據發現,“草草”在3月23日成功與野生雄性大熊貓完成自然交配。

  “草草”順利産仔,意味著首例野外引種試驗取得成功。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黨委書記張志忠表示,野外引種試驗是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的一個新突破,不僅可以實現圈養種群和野生種群的血緣交換,還將為野生大熊貓種群復壯以及大熊貓國家公園的建設起到積極作用,從而推動中國大熊貓保護工作的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