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劍膽琴心助導彈騰飛——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核導彈方隊官兵的強軍故事
2017-08-01 17:00: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劍膽琴心助導彈騰飛——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核導彈方隊官兵的強軍故事

  李兵峰、宋瑋、田潤澤

  在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場上,當大國長劍威武列陣的時候,凝聚著許多導彈官兵默默奉獻。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核導彈方隊官兵,看他們如何劍膽琴心助導彈騰飛。

  護長劍,五名師徒齊上陣

  挾風裹雷,氣勢磅薄,核導彈方隊從檢閱臺前通過令世人矚目。在閱兵場外,這個作戰群的5名戰車修理工,緊緊擁抱在一起,流下了激動的熱淚。

  這個情景在導彈發射場也一次次地上演過。被譽為“護劍英雄”的他們,為確保發射成功,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汗水。

  這5名師徒,人人真功夫,處處見絕活。一級軍士長嚴增勇,27年裏檢修過3種型號發射車、9種型號特裝車以及20余種不同型號普裝車;二級軍士長趙文同,偵、辨、測、修四項絕活技壓群雄;三級軍士長符斌,“望聞問切聽”五步法便可定位判斷戰車狀況;上士王軍彥,腦子裏爛熟車輛係統工作原理圖和幾萬個設備參數;下士武秀棟,汽修比武一舉奪魁,是旅裏最年輕的特裝車修理工。

  有一次,他們所在導彈旅組織跨區駐訓,3臺故障車輛拖進野外修理車間。上士王軍彥迅速鑽到車底,當時正值三伏天,車間溫度逼近至50攝氏度,如頭頂“鍋爐”、腳踩“蒸籠”,他連續奮戰11個多小時,最後全部檢修完畢。

  三級軍士長符斌的一次搶修紀錄,更為驚心動魄。一次演練任務中,他配屬到一個發射營伴隨保障。淩晨,一臺裝備車出現故障,眼見距離發射節點越來越近。夜暗條件下,符斌多法並用,很快就找到問題所在並快速排除。

  他們既有過獨當一面的出色表現,也有通力配合的精彩亮相。去年3月,某型特裝車在演練中“趴窩”。師徒們一起尋症問結,武秀棟和王軍彥滑到車底,對底盤逐個點位進行“掃描”,符斌上車啟動發動機,趙文同伸手在繁雜儀器和管道中來回摸索……

  最後,他們很快就找到故障原因,不一會兒,車輛重新轟鳴馳騁。

  馭戰車,親生兄弟互較勁

  導彈戰車壓軸,卷起陣陣黃沙。核導彈方隊的四級軍士長張建飛和上士張建林倆兄弟,並駕齊驅、共馭長劍,隆隆駛過閱兵場。

  從閱兵場下來,他們倆相視而笑。這一次,兩人比拼打了個平手。

  這對親兄弟,高大帥氣、相差4歲,先後參軍來到了火箭軍某導彈旅。

  兩人同當駕駛員,同時成為旅裏的“紅旗駕駛員”。一年駐地發生自然災害,哥哥張建飛作為救災物資運輸車駕駛員,在盤山公路上,14天時間累計行程七千余公里。數月後,又有一個地方發生災害,他又駕駛挖掘機,用鋼鐵大臂為災民開辟數條“綠色通道”。

  哥哥當英雄、弟弟是好漢。吊裝大國長劍,誤差要求必須控制在毫米量級。有一年,全旅參加上級組織的能力評估考核,弟弟張建林是吊裝轉載號手之一,吊裝上百次,沒有出現一次失誤,堪稱完美。

  有一年,導彈旅參加紅藍對抗演練,在嚴寒條件下同藍軍“擺兵布陣”。張建飛、張建林並肩作戰,面對“強電磁幹擾通信失聯”“某路段遭破壞襲擾中度毀損”等課目,沉著冷靜,快速應對,圓滿完成導彈運輸任務。

  謀打仗,半百老兵戰沙場

  1984年,入伍第2年的周斌,作為乘載員兼裝備修理工,參加國慶35周年大閱兵,首次和大國長劍一道通過天安門廣場。

  如今,年過半百的他,已在導彈軍營奮鬥35年,是核導彈作戰群所在部隊的高級工程師,親眼見證了戰略導彈部隊一步一步的成長壯大。

  他對導彈家族的大小“明星”如數家珍,幾乎年年參與部隊裝備定型、實彈發射、跨區演訓任務,連續4次榮膺“全軍裝備管理先進個人”。

  在導彈旅,周斌是名副其實的“大拿”,對先後列裝的4型導彈的參數器件、電路結構、性能狀態,全部了然于胸。

  一次裝備維護保養,他聽到一輛車輪轂處傳來輕微異響,廠家技術人員認為無關緊要。周斌堅持仔細排查,最終發現是由于某部件潤滑度不夠,發生了輕度磨損。

  周斌操作一絲不茍,把關嚴謹慎微。從旋動設備旋鈕時手指的角度力度,到儀器表盤裏沾上的一粒沙土,他都嚴摳細抓到近乎偏執。

  一次操作把關,某號手沒有嚴格按照規程進行保養,元器件中有少量殘存碎石,周斌直到完全清理幹凈,才在技術文書上簽字確認。

  從閱兵場開赴戰場,又從沙場邁步閱兵場。周斌不知道參加過多少次任務,卻清楚記得自己3次立功,都是大國重器呼嘯九天之上的璀璨印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