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聯勤先鋒新征程——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後勤保障方隊
2017-08-01 16:51: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內蒙古朱日和8月1日電 題:聯勤先鋒新征程——走進慶祝建軍90周年閱兵後勤保障方隊

  王玉山、孫威

  “現在通過檢閱臺的是後勤保障方隊,作為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主體力量,新組建的聯勤保障體係正在按打仗要求,加緊構建新一代後勤保障體係……”

  2016年9月,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標誌著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正式建立。

  7月30日,剛剛參加完實戰化訓練的聯勤保障部隊官兵,徵塵未洗,亮相閱兵場。

  4種最新裝備集中亮相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

  後勤,在戰爭中一直扮演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這次受閱的後勤保障方隊,主要由武漢聯勤保障基地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團獨立抽組而成,是一支在炮火硝煙中誕生、在戰鬥磨礪中成長起來的部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先後參加國際維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等重大任務,有著光榮的歷史傳承。

  作為聯勤保障的先鋒,這次閱兵集中展示的是我軍近年來後勤保障領域的最新裝備。主要由高機動越野急救車、整裝整卸運加油車、主食加工方艙等4種裝備組成。在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中,每一種裝備都是服務官兵、服務戰鬥力、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

  “作為受閱一員,通過閱兵臺時,耳朵裏只有對講機的指令,眼睛裏只有顯示屏的數據。”引導基準車的駕駛員丁永飛説,從敬禮線到禮畢線這100米,是自己生命中最難忘的一段距離。

  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一部後勤發展史,見證著強軍興軍史。

  從萬里長徵中的啃樹皮、煮腰帶,到今天一日三餐、四菜一湯;從抗日戰爭的單衣草鞋,到今天精心設計、材質科學的多季節被裝;從淮海戰役中的小推車、長扁擔,到抗美援朝打不垮、炸不爛的鋼鐵運輸線……人民軍隊後勤保障力量始終與時代同行,不斷從弱小走向壯大。

  2016年9月13日,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作為實施聯勤保障和戰略戰役支援保障的主體力量,它們是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

  組建聯勤保障基地和聯勤保障中心,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于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化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的戰略舉措,對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打贏現代化局部戰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從這一天起,人民軍隊聯勤建設站上新的歷史起點。

  “新生的保障力量,既承載著老一輩後勤人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也展示著新一代聯勤人的新風採、新風貌。”武漢聯勤保障基地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團教導員戴斐説。

  建設“打仗型”後勤

  隨著戰場環境日趨復雜、瞬息萬變,現代化的後勤已經不單單是供給武器彈藥、食品飲水這麼簡單,要求也越來越高。

  以往,我軍作戰力量和後勤力量的訓練都是各練各的,單位與單位之間、地域與地域之間都存在服務的隔閡、供應的界限和體係的壁壘。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後,主動與各戰區後勤力量有機對接,加強聯演聯訓,聯合保障能力不斷提升。

  以往,我軍支援保障主要擔負演習前後裝甲部隊的遠端投送和鐵路公路倒運任務,現在要求樹立“打仗型”後勤觀念,將後勤訓練融入實戰化訓練,直接進入戰場,發揮先到位、後收場、全程用的作用,確保後勤保障能力與作戰能力同步提升。

  “馳騁八方數十春秋丹心如炬,縱橫南北豪邁長徵壯志淩雲。”武漢聯勤保障基地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某汽車團團長張軍説,繼往開來的聯勤人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投身強軍實踐,奮力推進後勤改革轉型,以實際行動為聯勤保障部隊建設增光添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1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