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結束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任期
2017-08-01 15:28: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聯合國7月31日電 7月31日,中國結束為期一個月的聯合國安理會輪值主席任期。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分別向聯合國會員國和中外媒體總結了安理會7月工作。

  劉結一説,安理會7月共舉行30多場會議,通過4份決議和4份主席聲明,發表7份主席新聞談話。

  劉結一表示,安理會是聯合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核心機構,是加強全球安全治理的重要平臺。中方作為安理會主席,致力于從加強全球治理、維護集體安全、推進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的高度推動安理會工作,維護安理會在國際和平與安全事務中的權威與作用,推動安理會形成團結、合作、相向而行的工作局面,發揮實效,切實履行《聯合國憲章》賦予的職責,為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發揮客觀、公正和建設性作用。

  劉結一説,安理會7月工作有三方面亮點:一是舉行“加強非洲和平與安全能力建設”公開辯論會;二是積極推動緩和巴勒斯坦局勢;三是安理會努力推動哥倫比亞問題、利比亞問題、塞浦路斯問題等地區熱點問題政治進程取得積極進展。

  劉結一提到,安理會7月審議了敘利亞、葉門、伊拉克、黎巴嫩、剛果(金)、南蘇丹、布隆迪、中非、聯合國駐西部非洲和薩赫勒地區辦事處工作、海地、朝鮮半島核及1267委員會工作等問題,推動相關局勢平穩向好。

  劉結一表示,中方高度重視解決非洲地區熱點問題。安理會7月審議了剛果(金)、南蘇丹、布隆迪、索厄等非洲熱點問題,積極推動安理會聽取非洲問題當事國的意見和看法,支援非盟、大湖地區國際會議、東共體、伊加特等非洲區域和次區域組織發揮主導作用,鼓勵非洲國家用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推動有關問題當事方通過和平對話化解分歧、增進互信、實現和解,同時呼吁國際社會進一步加大對非關注,切實解決引發衝突的根源性問題,從和平安全、經濟社會發展、人道援助等多方面改善非洲局勢。

  劉結一就朝鮮半島核、巴以、葉門、南蘇丹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重點闡述中方關于朝核問題的立場,全面介紹中方關于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四點主張”。

  31日晚,劉結一在常駐聯合國代表團駐地舉行中國擔任安理會7月輪值主席任期結束招待會。

  第71屆聯大主席湯姆森、聯合國副秘書長哈雷等聯合國官員、俄羅斯新任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等各國外交官及中外媒體記者約200人出席了招待會。

  各方熱烈祝賀中國圓滿完成安理會輪值主席工作,對中國為推進安理會工作、推動解決地區熱點問題所發揮的建設性作用予以高度評價。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14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