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行涉企證照告知承諾制:杭州桐廬讓企業能“零時差營業”
2017-08-01 11:46: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8月1日電(記者許舜達、商意盈)通過整合涉企證照和資訊,對許可項目先發證後監管,逐步實現90%以上涉企事項(公共安全類事項除外)“準入即準營”……記者日前獲悉,為破解“準入、準營不同步”難題,杭州市桐廬縣商事登記“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新舉措,實行涉企證照告知承諾制,讓企業實現“零時差營業”。

  桐廬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鄭楊舟説,從7月31日開始,申請人只需簽署一份告知承諾書,承諾按照告知承諾書的內容,做好準備再開始經營,即可領取經營許可證。在規定時間內,工作人員會到府核查承諾事項的踐諾情況,通過行政指導,行政告誡,行政處罰等方式實行事中事後監管。

  據了解,以往開設企業的過程中存在著“準入容易準營難”現象。例如,開設一家運輸公司,在市場監管部門辦理企業設立登記取得營業執照後,申請人還需到交通運輸部門,通過車輛、駕駛人員、安全生産管理制度三個條件審核,拿到貨物運輸許可證後,才能正式從事貨運經營。

  雖然通過工商登記拿到了營業執照,申請人已經獲得了市場主體資格,但與正式營業仍存在“最後一釐米”的距離。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桐廬縣梳理了公共衛生許可、藥品經營許可、娛樂場所備案等60項與市場主體經營活動密切相關的審批事項。並根據不同分類,對暫時不能取消審批,但通過事中和事後監管能夠糾正不符合審批條件的行為、且不會産生重大後果的行政許可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度。

  當然,工商登記更加便利、市場準入更加快捷,並不意味著法定許可條件的放寬。據了解,桐廬著力在審批中做減法、在監管上做加法,要把最大的便利留給企業和創業者。而對“承諾不踐行、備案不真實”的企業,市場監管局將通過責令整改、行政處罰等方式落實整改;對于嚴重失信的企業,將立即吊銷其營業執照。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1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