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青年學子:“寧夏讓人感到驚奇”
2017-08-01 11:36: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1日電(艾福梅劉飛)“以前只從書本上知道寧夏有沙漠和駱駝,真正到了寧夏銀川,才發現這座城市也很繁華,有美景和好玩的建築,這與以往的印象完全不同。”就讀于臺灣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係的三年級本科生吳庭瑀説。

  日前,吳庭瑀因入圍“金犢獎”枸杞作品設計優秀獎而受邀參加“寧夏金犢創客行”活動。“金犢獎”有“兩岸創意大使”之稱,是兩岸學生最大的創意競賽。

  第一次來到地處中國西北的寧夏,與吳庭瑀同行的還有49名獲獎兩岸青年與5位“金犢獎”評審專家。在為期一周的時間裏,他們對寧夏旅遊業與特色産業進行了實地考察,以完善作品。

  位于中衛市的沙坡頭是中國治沙奇跡。在這裏,不僅有中國第一條沙漠鐵路,還有黃河與沙漠交融的獨特美景。黃河靜靜流淌,穿越沙漠的景象,令畢業于臺灣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係的任庭昀印象深刻。

  “以前看過臺灣人拍的紀錄片,黃河波濤洶涌,經常泛濫成災,現在看到黃河很緩很溫柔,這讓我看到了它的另一面,打破了我對黃河的既有印象。”他興奮地説。

  就讀于臺北商業大學資訊管理科一年級的賴泓宇對沙漠表現出了特別的興趣。“在沙漠邊緣,完全有一種虛幻變現實的不切實感,在臺灣,我們根本沒有機會看到這種景觀。”賴泓宇説。

  除了獨特的沙漠旅遊資源,地處黃河沿岸、光熱資源充足的寧夏,還是枸杞的原産地。枸杞作為寧夏的優勢特色産業,其幹果及各種精深加工産品遠銷5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生態枸杞莊園觀摩枸杞種植、加工、生産全流程,在枸杞博物館了解寧夏枸杞産業發展情況及枸杞文化,這讓臺灣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係一年級本科生林佳璇對寧夏枸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在臺灣經常吃枸杞,但對枸杞的生産很不了解,以為枸杞是長在一棵很大的樹上,而且採摘下來就是這種很幹癟的樣子。這次來到寧夏,親眼看到了枸杞的採摘過程,覺得很不可思議。”她説。

  一路走來,巍峨壯闊的賀蘭山、形似瑪瑙的枸杞、香醇美味的葡萄酒、沙水交融的沙坡頭、充滿活力的經濟發展,刷新著這些臺灣青年學子對寧夏的固有印象。

  只要你有想法就可以入住園區創業,大學對入園創業大學生免費提供場地以及創業資金等……聽到北方民族大學大學生創業孵化園老師的講解,目前正處創業期的臺北實踐大學廣告係學生許嘉純很激動。

  “創業政策真的很好,大學生只需要提供創意就可以進行創業,這樣會提高創業成功率。在臺灣,場地費與水電費就已經讓很多大學生創業者支撐不住。”許嘉純説。

  談及未來,許嘉純説,如果有好的機會,會傾向于來大陸發展。

  從7月24日至30日,為期一周的參觀考察剛剛結束。多位臺灣青年學子表示,此次寧夏之行,讓他們對寧夏乃至大陸的發展有了全新的了解,看到大陸經濟越來越有活力,他們希望臺灣可以更加主動,積極融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1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