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江源國家公園地方性法規1日施行
2017-08-01 11:14: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日電(記者李亞光)記者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1日開始施行。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去年6月,我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在這一區域啟動實施,園區總面積12.31萬平方公里。

  據了解,該條例于今年6月2日經青海省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旨在將未來園區各項工作納入更規范化、法制化的軌道,使相關保護、管理措施有法可依。

  條例規定,禁止在三江源國家公園內採礦、砍伐、狩獵、捕撈、開墾、採集泥炭;禁止擅自採集國家和省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引進和投放外來物種,撿拾野生動物屍骨、鳥卵等。該條例還對未經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機構批準,擅自進入園區開展科研、設置張貼廣告、使用無人飛行器等行為制定了相應處罰措施。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李曉南説,針對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各項生態違法行為,園區資源環境綜合執法機構將進行責令停止、限期改正、沒收違法所得等處罰,並視情節輕重處以1000元以上20萬元以下罰款。

  除規定社會各界在國家公園內的權利義務外,條例還對園區民生改善、社會有序參與等方面進行了明確。民生改善方面,條例明確將通過科學合理設置生態管護公益崗位,使牧民由草原利用者逐步轉變為生態保護者。與此同時,在草原承包經營權不變的基礎上,允許牧民將土地流轉、集中,發展鄉村旅遊服務業、民族傳統手工業等綠色産業。

  社會有序參與方面,條例鼓勵和支援社會組織、企業事業單位和個人通過社區共建、協議保護等方式參與三江源國家公園的保護、建設和管理,歡迎社會各界志願者特別是青少年志願者參與國家公園志願服務工作。此外,條例還鼓勵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社會團體在園區開展科學研究、共同組建專家庫,為國家公園提供科技支撐和技術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41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