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德學者溯源刺胞動物早期演化史
2017-08-01 10:27:5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7月31日電(記者林小春)中國和德國研究人員最新報告説,通過研究中華先光海葵化石標本,他們發現了這種古生物的特殊軀體構型,還原了刺胞動物的早期演化軌跡。

  刺胞動物門是最原始的多細胞動物類群之一,包括珊瑚、海葵、水螅、水母等,在現代海洋生態係統中佔據重要位置。刺胞動物位于地球動物“譜係演化樹”根基部位,對研究高等動物類群起源和演化意義重大,但它們的早期演化史卻鮮為人知。

  中國地質大學(北京)、西北大學和德國卡塞爾大學聯合科研團隊在7月31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論文説,基于對雲南澄江動物化石群85枚新化石標本的研究,他們發現了中華先光海葵的一係列形態細節,證實其屬于刺胞動物基幹類群的一個早期分支,是現代刺胞動物在5.2億年前的寒武紀“先行者”。

  負責該研究的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教授歐強告訴新華社記者,這種寒武紀動物像是一個“頭插翎羽的海葵”,口部環繞一圈羽狀觸手,軀幹呈圓柱狀,具隆起的縱脊,底部有表面光滑、呈吸盤狀的基部固著器,軀幹與固著器之間有一圈較明顯的環形凹陷。該動物活著時,其固著器部分插入海底淤泥中,固著器底部的碗狀凹陷可包裹泥沙,起到“壓艙石”的作用。

  研究人員還發現,中華先光海葵還有帶隔膜的消化迴圈腔。這些此前不為人知的形態特徵表明,刺胞動物的祖先類型為水螅型而非水母型。

  此外,史前刺胞動物與現代刺胞動物的攝食策略可能大相徑庭。現代刺胞動物絕大部分為掠食性,通過密布刺細胞、靈活而不分枝的觸手毒殺並捕食小型獵物;然而,先光海葵密布纖毛的羽狀觸手,與現代的環節動物纓鰓蟲、龍介蟲以及半索動物桿壁蟲、頭盤蟲等纖毛濾食型動物的觸手結構非常相似。

  歐強等人由此推斷,中華先光海葵“並非類似現代海葵的兇猛肉食者,而是溫和無害的濾食者”,通過羽狀觸手過濾海水中的懸浮食物顆粒。他們推測,羽狀濾食觸手可能為原始性狀,而具刺細胞的掠食觸手為衍生特徵。

  這項研究受到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援計劃及德國洪堡基金會資助。

  澄江動物化石群位于雲南省玉溪市澄江縣境內,是地球上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種類最豐富的寒武紀早期古生物化石群,于2012年被列入《世界遺産名錄》。中華先光海葵是澄江動物化石群的標誌性物種之一,被發現並命名于1991年,此後學者們對其譜係地位爭論頗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霧 部分地區能見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非法改裝豪車被查扣 在停車場裏雜草覆蓋無人領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中國“坦克兩項”代表隊在俄首賽告捷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東極島現“雙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1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