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七十載 壯美亮麗內蒙古)相思樹下戍邊關:傲立風霜 守衛北疆
2017-08-01 16:5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月24日,三角山哨所,候躍敏排長在樟子松旁介紹“相思樹”的故事。新華網 張敏彥 攝

  新華網北京8月1日電(記者 張敏彥)“大雁大雁,飛過哈拉哈河(中蒙界河,記者注),帶去對邊防軍人的期盼;你可看到界碑,凝聚戰士的忠誠;你可看到哨所旁相思樹永久的愛戀......”在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郊三角山哨所,候躍敏排長用質樸的聲音唱起了《哨所的相思樹》。

  三角山哨所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山頂,從山頂可俯瞰界河兩岸風光,在此駐扎的邊防某旅對中蒙邊境進行動態觀察。沿著陡峭的臺階拾階而上,一棵蒼翠的樟子松矗立在哨所門前,邊防官兵親切地稱之為“相思樹”。

  6月24日,三角山哨所一角。新華網 張敏彥 攝

  “相思樹”的背後是一個真實的故事,它訴説著一位妻子對邊防軍人丈夫的守望之戀,相思之情:

  1984年初夏,邊防一連原連長李相恩帶隊巡邏,途中突遇山洪。為了營救戰友,李相恩被湍急的河水卷走,壯烈犧牲。李相恩妻子郭鳳榮聞訊後,抱著兩歲的兒子趕到哨所,守望了三天三夜......

  翌年,郭鳳榮在哨所的最高處栽下了這棵樟子松。樟子松歷經寒潮風霜,日夜傲立于山頂之上,寄托著軍嫂的癡情與哀思。2010年,郭鳳榮在彌留之際立下遺囑,“死後將骨灰撒在哈拉哈河”,與她的丈夫李相恩同眠界河,共守邊關。在哈拉哈河畔,官兵們樹立了邊疆守護人的墓碑。

  2014年馬年春節前夕,習近平主席頂著凜冽的寒風登上哨所。在哨所樓前,當時負責帶班的連隊指導員王磊向習主席報告了“相思樹”的故事。

  戍邊官兵冬季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陳在林 攝

  如今,哨所前的“相思樹”迎來朝陽,送走晚霞,激勵著戍邊官兵忠誠戍邊。戍邊官兵每天都要在邊境線巡邏,一圈下來要4、5個小時。阿爾山的冬季漫長寒冷,戍邊官兵冬天巡邏時,防寒面罩上常常結上霜花。“像樟子松一樣扎根北疆,傲立風霜,保衛北疆安全”,戍邊官兵莊嚴宣誓,用汗水與青春守衛著祖國北疆。

戍邊官兵冬季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陳在林 攝

戍邊官兵冬季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陳在林 攝

戍邊官兵冬季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陳在林 攝

戍邊官兵冬季在邊防線上巡邏執勤。陳在林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412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