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拉薩舉行佛事活動
2017-07-31 00:18:0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7月30日電(記者春拉)全國政協常委、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近日在拉薩舉行佛事活動,並為僧俗信眾摸頂賜福。

  30日,一場雨夜過後的拉薩,天空通透,空氣清爽。

  上午8時許,班禪拉薩駐地“雪林多吉頗彰”內,等待活佛加持的信眾已排成長隊。記者看到,手持佛珠,低聲口誦經文的人群中,既有白發蒼蒼的老人,也有躺在母親懷裏酣睡的寶寶。

  上午10時45分,拉薩市納金鄉84歲的德吉老阿媽如願獲得班禪的摸頂、賜福,並得到了班禪加持過的畫像和金剛繩。

  “去年我也來了,今年我很幸運第一個得到了摸頂,很激動!我祈願活佛健康長壽!”德吉老阿媽雙手合十虔誠祝福。

  1995年,經金瓶掣簽認定並經國務院批準,5歲的第十一世班禪額爾德尼·確吉傑布在扎什倫布寺坐床。2015年,扎什倫布寺舉行了隆重的班禪坐床20周年慶典。2016年,班禪在日喀則舉行了首次時輪金剛灌頂大法會。

  今天的摸頂活動是班禪此次抵達拉薩後舉行的第二場佛事活動。

7月27日5時許,藏傳佛教迎請活佛最高禮節的僧人“色彰”隊,高舉經旗、手持藏香,早早列隊在大昭寺正門前。

  5時30分,班禪一行抵達大昭寺。伴著渾厚的法號和法螺聲,在“色彰”隊迎請下,班禪踏上尺許寬紅黃相間的手工氆氌地毯,緩步走進大昭寺,逐一朝拜了甘丹拉康、觀音殿等。

  5時40分,班禪來到釋迦牟尼佛像前。他雙手合十、默念經文、虔誠地向佛像叩拜三次,並親自為佛像敬獻哈達、涂抹金粉。

  大昭寺十二歲釋迦牟尼等身佛像是唐朝文成公主進藏時所帶,為藏傳佛教各教派所尊崇。

  隨後,班禪登上設在釋迦牟尼佛像正對面的寶座上,帶領在場僧人齊誦經文,祈求世界和平、國泰民安、利樂眾生。

  6時整,按照藏傳佛教傳統,大昭寺高僧為班禪敬獻了吉祥曼扎等,之後班禪逐一為在場僧人摸頂賜福。

  作為班禪每年拉薩之行各項活動的序幕,此次大昭寺禮佛時長50余分鐘。整個過程,班禪始終面帶祥和笑容,謙恭和睦。

  班禪一行于7月25日乘火車回抵拉薩。近期,他將在西藏各地開展諸多佛事和社會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