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雨中的堅守——福建抗擊“雙颱風”紀實
2017-07-30 23:16: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7月30日電題:風雨中的堅守——福建抗擊“雙颱風”紀實

  新華社記者張鴻墀、沈汝發、陳弘毅

  經歷了漫長高溫天氣的炙烤,東南沿海迎來了颱風“納沙”“海棠”的接續衝擊。狂風呼嘯、暴雨傾盆、海浪滔天,罕見的雙颱風聯袂逼近給福建多地生産、生活帶來嚴重影響。

  從黨員幹部到普通群眾,從沿海平原到內陸山區,福建上下風雨同舟、齊心協力,形成了防禦颱風的強大合力。

  “雙臺”襲閩 來勢洶洶

  最大風力達到16級,全省21個縣市區發生超過100毫米的大暴雨,臺灣海峽出現最大浪高10.9米的狂濤……作為今年正面登陸福建的第一個颱風,第9號颱風“納沙”于30日6時許在福清沿海登陸。雖然相較往年來得晚些,但福建“初臺”的威力卻依然強勁。

  29日16時開始,受“納沙”逼近影響,福建沿海地區風力和雨量漸漸加大。30日上午9時,距離颱風已登陸將近3小時,記者在福清高山鎮北垞村海堤看到,陣陣狂風夾雜著鹹腥的雨水打在行人身上,讓人無法睜開眼,岸邊的不少樹木已經倒伏,被吹落的樹枝樹葉散落一地。

  “納沙”登陸後向內陸山區西移,風力雖然已經減弱,但其攜帶大量水汽帶來的強降雨仍然不容小覷。在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揮中心的雨量示意圖上,密密麻麻的紅色星點閃爍著,21個縣市區出現大暴雨,個別地區降雨量超過200毫米。

  盡管“納沙”的威力在逐漸消退,但第10號颱風“海棠”又將在30日夜間至31日淩晨在福建沿海登陸。福建省防汛辦督察專員鄭國恩介紹,雙颱風在24小時內接踵而至的情況比較罕見,“海棠”將拖慢“納沙”的行進速度,並與其殘余環流合並,造成福建省降雨時間增長、降雨量增大,並且會出現風的雙峰值。

  “一般颱風登陸前吹北風,登陸後再刮個‘回南風’就結束了。但這次雙颱風不同,‘回南風’後很快就會再刮起北風。”福建省氣象臺首席專家林毅表示,“雙颱風相互牽制給氣象預報帶來了難度,而這種風的雙峰值現象很少見,很容易讓人疏于防范,增加了防抗颱風的難度。”

  科學部署 精準防范

  面對氣勢兇猛的雙颱風,福建省按照轉移要徹底、防范要精準、預警要到人、救援要有力、責任要到位的要求,緊鑼密鼓地部署各項防抗工作。

  莆田市副市長、市防汛指揮長吳健明介紹,莆田市嚴格執行水庫汛期調度運用計劃,該騰庫納洪的提前預排。記者29日下午在莆田市最大的東圳水庫採訪了解到,水庫騰出了8000萬立方米的庫容迎接強降雨,全市41座水庫可保證颱風期間蓄水21000萬立方米。

  晉江市金井鎮圍頭村因位于海岸線突出部位,常常成為颱風登陸點。村黨支部書記洪水準説,從29日上午,圍頭村就組織了圍頭哨所民兵、治安巡邏隊、海上義務救護隊靠前巡查服務,將漁船、漁排上的漁民全部轉移上岸。

  各個部門、行業也應時而動。“我們對同安、翔安地區低洼地段的電力設施、配電站房進行了‘地毯式’排查,對電力桿塔進行加固。”國網廈門供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吸取去年“莫蘭蒂”颱風重創廈門電網的經驗教訓,對電網隱患進行了全面整修。

  30日淩晨,福州火車站上空風雨交加,車站計劃室裏燈火通明,徹夜未眠的領班陳琳正在整理停運列車的售票數。“我們要第一時間掌握列車運作狀態、復核票庫資訊、統計數據,快一秒把準確的資訊發出去,退票窗口就能快一秒為旅客辦理改簽手續。”陳琳説。

  截至30日17時,南昌鐵路局累計停運旅客列車140列,臨時加開旅客列車13列。福建海事局全體人員取消休假,福建沿海渡口渡船于29日17時全部停航,無動力船舶在拋錨後撤離船上人員。

  不懼風雨 堅守職責

  福清市是颱風“納沙”的登陸地,29日夜裏,福清市防汛抗旱指揮中心裏也是徹夜忙碌。30日淩晨,指揮中心裏,十幾個防汛抗旱指揮部成員單位負責人目不轉睛地盯著指揮中心的大螢幕,飛快地接聽著電話。一條條資訊飛快地匯總到指揮部,一條條指令又從這裏快速下達,一切都在以秒為單位,快速地運轉著。

  颱風的登陸並不意味著抗颱風工作的結束。“納沙”登陸後,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的協警陳國仁穿著連帽雨衣,早晨7點起就在鎮區通往碼頭邊的圍堰上值守,圍堰裏停滿了避風的漁船。“我們每人負責圍堰上一個可以進堰上船的口子,任何情況都不能離開,中午會來人替換一下去吃個飯。若有漁民上船,我們會勸他們再等等。”

  據氣象部門預報,“海棠”將于31日2時至8時在晉江到霞浦一帶沿海登陸,登陸時雖然風力較小,卻仍將給福建大部地區帶來暴雨、大暴雨過程。

  “林副區長,現在降雨量超過100mm,雖然雨量已經減小,但第10號颱風即將登陸,要注意防范,不能松懈。”30日19時,鄭國恩與三明市三元區副區長林鎮斌通電話。此前,他已經跟7個重點縣市區的負責同志通電話,叮囑繼續做好防颱風、防暴雨工作。

  30日20時許,入夜的福州亮起萬家燈火,街道上像平常一樣車馬喧囂,這是“海棠”來襲之前短暫的安寧。此時,福建省防汛辦內秩序井然,電話聲此起彼伏,墻壁上貼滿了重要天氣預警報告、人員轉移情況等文件,一場關于颱風“海棠”的會商會即將舉行……(參與採寫:王成、邰曉安、付敏、顏之宏、彭培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加州西瓜節”在洛杉磯舉行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山西渾源:恒山腳下荷爭艷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颱風“納沙”登陸福建福清
    走進警營迎“八一”
    走進警營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3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