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高法司法解釋明確涉礦環境公益訴訟相關問題
2017-07-27 16:46: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記者羅沙)最高人民法院27日公布《最高人民法院關于審理礦業權糾紛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其中明確規定,勘查開採礦産資源造成環境污染,或者導致地質災害、植被毀損等生態破壞,法律規定的機關和有關組織提起環境公益訴訟的,人民法院應依法予以受理。

  最高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庭庭長鄭學林表示,礦産資源開發利用領域存在亂採濫伐、無證勘查開採、破壞性開採等違法違規現象,造成的嚴重生態環境問題未引起足夠重視。本次發布的司法解釋將涉礦環境公益訴訟納入其中,與現行民事訴訟法、環境保護法等法律關于公益訴訟的規定相契合,有助于強化生態環境保護的意識。

  “負有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職責的主管部門在專業技術、設備和執法效率等方面都具有優勢,是維護環境公共利益的主要力量,而環境司法是維護環境正義的最後一道屏障,故有必要積極推動建立環境資源司法執法協調機制,做好環境行政執法與環境司法的有序銜接。”鄭學林説。

  司法解釋對此規定,人民法院審理案件中,發現無證勘查開採,勘查資質、地質資料造假,或者勘查開採未履行生態環境修復義務等違法情形的,可以向有關行政主管部門提出司法建議,由其依法處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偵查機關處理。

  該司法解釋還就礦業權出讓合同的效力及解除,礦業權轉讓合同的效力、強制履行、合同解除及違約責任承擔等作出了規定,司法解釋從27日起施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665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