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細數中國那些“植物大熊貓”
2017-07-27 16:42: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深圳7月27日電(記者陳立新)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正在深圳舉行。植物學大會每6年舉辦一次,是植物科學領域水準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會議,被譽為植物科學界的“奧林匹克”,迄今已走過全球12個國家16座城市。

  大會組委會秘書長葛頌表示,中國此次之所以能從4個申辦國中脫穎而出獲得主辦權,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中國擁有豐富的野生植物資源,植物多樣性水準高。

  記者從大會上了解到,中國是世界上野生植物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中國僅高級維管植物就有34525種,居北半球第一、世界第三。中國植物物種區係起源古老,生境類型多樣,保存有大量特有物種。在34525種維管植物中,超過一半的種為中國所特有。銀杉、百山祖冷杉、華蓋木、伯樂樹、金花茶等,均為中國特有的珍稀瀕危野生植物,成為聞名世界的中國“植物大熊貓”。

  其中銀杉分布于中國廣西、湖南、重慶、湖北、貴州等地。銀杉是古老的殘遺植物,該種的花粉在歐亞大陸第三紀沉積物中發現。銀杉對研究松科植物的係統發育、古植物區係、古地理及第四紀冰期氣候等,均具有重要的科研價值。

  百山祖冷杉只在浙江省慶元縣百山祖一帶被發現生存,1987年被列為世界最瀕危的12種植物之一。百山祖冷杉是中國特有的古老孑遺植物,被認為是第四紀冰川期冷杉從高緯度的北方向南方遷移的結果,對研究植物區係演變和氣候變遷等具有重要科學價值。

  華蓋木是地質時代第三、四紀遺留下來的古老孑遺樹種,僅分布于雲南局部地區海拔1300至1500米山坡上部向陽的溝谷潮濕山地,對生長環境的土質、濕度、溫度等要求嚴格,僅存7株大樹。華蓋木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全球紅色名錄列為極度瀕危物種。

  伯樂樹是中國特有的、古老的單種科和殘遺種,被譽為“植物中的龍鳳”。伯樂樹的奇特之處在于,種子要在林下的樹葉中覆蓋一年後才能萌芽。它在研究被子植物的係統發育和古地理、古氣候等方面都有重要科學價值。

  金花茶于1960年在廣西防城一帶被發現,國外稱之為“神奇的東方魔茶”,被譽為“茶族皇后”。金花茶的發現填補了茶科家族金黃色花朵的空白,觀賞價值極高。《本草綱目》對金茶花的藥用價值有過記載。

  桫欏被譽為“蕨類植物之王”和“活化石”,是已發現的唯一木本蕨類植物,極其珍貴,被眾多國家列為一級保護植物。由于桫欏科植物的古老性和孑遺性,它對研究物種的形成和植物地理區係具有重要價值,在重現恐龍生活時期的古生態環境、研究恐龍興衰和地質變遷方面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珙桐是10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留下的孑遺植物。在第四紀冰川時期,大部分地區的珙桐相繼滅絕,只有在中國南方的一些地區幸存下來,被譽為“植物活化石”。野生種只生長在四川省、湖北省及其周邊地區。

  望天樹于1975年在西雙版納的森林中被發現,樹高可達70米。望天樹是只有在中國雲南才生長的特産珍稀樹種,分布范圍只有約20平方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植物學界的“奧林匹克”為何花落深圳?
    “綜合國力的提升、植物科學領域的長足進步和豐富的野生植物資源,是吸引本次大會來到中國的3個重要因素。”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組委會秘書長葛頌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2017-07-25 18:15: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南昌軍事裝備展示中心即將向公眾開放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黃河壺口瀑布迎來伏汛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龍灘水電站開閘泄洪
    “科學”號探秘南海
    “科學”號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3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