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非犀牛被獵殺情況堪憂 政府否認解除犀牛角貿易禁令
2017-07-25 16:01: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普敦7月25日電(記者 高原)南非環境部長莫萊瓦24日在開普敦舉行媒體吹風會時,否認媒體有關南非將解除犀牛角貿易禁令的報道,表示南非政府將嚴格遵循《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規定,繼續禁止犀牛角國際貿易。

  由于大量犀牛被獵殺,南非政府于2009年叫停了犀牛角貿易。南非私人犀牛飼養主一直要求解除禁令,認為這一禁令沒能有效遏制獵殺犀牛,並向法院提出上訴。

  去年,一家高等法院判決政府的禁令無效。南非政府向最高上訴法院提起上訴被駁回後,又向最高憲法法院提起上訴。今年4月,最高憲法法院駁回政府要求繼續禁止犀牛角貿易的上訴。南非媒體説,這意味著南非的犀牛角貿易將合法化。

  莫萊瓦對此表示,最高憲法法院的判決只適用于國內貿易,但即便在國內從事犀牛角貿易,也必須要首先獲得政府頒發的許可證並滿足其他一係列條件。

  她表示,為遏制非法獵殺犀牛,今年以來執法部門開展了一係列專項行動,共逮捕359名獵殺犀牛和走私犀牛角的嫌犯,單是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及其周邊地區就分別逮捕了90名和112名涉嫌偷獵者。

  莫萊瓦介紹,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6個月南非被獵殺的犀牛數目減少了13頭。但她對保護犀牛取得的成績表示“謹慎樂觀”。

  她説,雖然被獵殺的犀牛少于去年,“但我們不能宣布已經取得勝利”,保護犀牛的任務仍然任重道遠。她提醒,盡管在克魯格國家公園及其鄰近地區,被獵殺的犀牛比去年同期略微減少,但在全國其他地區,被獵殺的犀牛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南非仍有529頭犀牛被獵殺,這相當于每月有近百頭犀牛慘死在非法偷獵者的屠刀之下。莫萊瓦此前曾警告,由于犀牛種群繁育較慢,如果不採取更有效的保護措施,南非的犀牛有可能在2026年前滅絕。

  全球超過80%的犀牛生活在南非,南非因此成為非法獵殺犀牛的重災區。犯罪分子獵殺犀牛的目的是獲取犀牛角,很多人認為犀牛角有神奇藥用價值,但這並未得到科學驗證。此外,犀牛角還是制作貴重工藝品的材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鄉之晨
    苗鄉之晨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發現”號探秘南海冷泉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叩問千面之城——廈門新觀察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上海:深水港裏布航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377638